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图片报道

中共阿坝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30 09时5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中共阿坝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刘坪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28日在马尔康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5人,州委候补委员6人。州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州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代表、援藏干部代表列席全会。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刘坪同志作了讲话。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刘坪同志代表州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决定》。刘坪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州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治藏方略,坚定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抓住“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砥砺奋进,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应对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九寨沟景区开园“七件大事”,统筹推进发展、民生、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州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明显、绿色发展动能持续增强、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不断进步、改革开放步伐坚实有力、民主法治建设日益完善、宣传思想文化守正创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群众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有力,稳州兴州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出发的高度,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是推进新时代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政治宣言和战略任务书。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科学回答了我省基层治理“目标是什么、着重干什么、具体怎么干”的问题,擘画了新时代“四川基层之治”的宏伟愿景和实现路径。州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讨论,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全州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全会强调,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治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ー届六次全会坚持把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为带有全局性、基础性、紧迫性的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并作出决定,为我们指明了实践路径。阿坝地处川甘青交界地区,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面对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脱贫攻坚与灾后重建的双重任务,反分维稳与抢险救灾的双重挑战,加强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对于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全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战略部署,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探寻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阿坝实践”,为新时代稳州兴州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准确把握全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尊重群众意愿、突出群众主体,瞄准靶向施策、提升服务意识,高举法治旗帜、抓实法治建设,全力推进发展、同步强化治理,突出同频共振、做到共建共治共享。要准确把握全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主要目标,到2021年,全州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组织关系更加清晰顺畅,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基层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在基层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基层治理制度更加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本世纪中叶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要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积极完善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机制,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健全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级各类组织机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工作。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培育一批中心村、重点村和特色村。积极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机制,鼓励发展资源开发、村庄经营、产业发展等新型集体经济。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畅通党员发展渠道,推进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工程。加快完善宜居乡村建设机制,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提升环境品质。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乡镇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全域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构建放心、舒心、安心环境。建立健全特色城镇建设机制,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完善基层文化惠民机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善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机制,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完善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的工作体系。健全“两联一进”常态长效机制,形成“党委领导、全员参与”的常态化推进格局。

全会指出,要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建设,健全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完善生态系统治理机制,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创新资源利用管理机制,构建生态保护治理政策框架,建立生态考核激励机制。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全力培育“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推进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建立高质量脱贫长效机制,完善稳定就业充分就业促进机制,健全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反分维稳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治安突出问题整治机制,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和应急管理保障体系。推进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建设,加快交通、电力、水利、基础、信息等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稳定投资机制,确保投资稳定增长。

全会指出,要全面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引领能力、法治保障能力、群众自治能力、德治教化能力、社会参与能力、监督制约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干部履职能力。要强化保障措施,坚定维护制度权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完善激励约束措施,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对标看齐的韧劲,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精准把握州委全会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传承关系、内在逻辑,深刻理解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和体系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以不务空名的干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一体推动、一体落实中央《决定》、省委《决定》《意见》和州委两个文件,切实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学习贯彻好,把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州委要求实施执行好,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稳州兴州事业再上新台阶的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我州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以锲而不舍的拼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保持高度警醒、持续用力,确保今年“收好官”“扫好尾”“端好盘”,为明年奠好基、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批准赵京东同志辞去中共阿坝州委员会委员职务,批准李江澜同志辞去中共阿坝州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决定递补中共阿坝州委员会候补委员向秋杰同志为中共阿坝州委员会委员。

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担当、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全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加快“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奋力推动稳州兴州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阿坝日报讯(记者 秦远俊陈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