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图片报道

阿坝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0-02-18 10时4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2月17日,阿坝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马尔康召开,州卫健委、州人民医院、州教育局、州农业农村局、州人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市场监管局七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近期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回应公众关切。

我州在四川省21个市(州)中首次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据州卫健委主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泽郎达尔基介绍,自1月30日我州发现首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全州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截至2月16日13时,我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例,经州人民医院全力救治,于17日上午康复出院,郭某某作为阿坝州目前唯一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治愈出院后阿坝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由此,阿坝州也在四川省21个市(州)中首次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目前,全州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1例,其中9例已排除,新增2例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全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病率为0.106/10。

我州目前唯一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据州人民医院院长谷运麒介绍,确诊患者入院后,医院多次组织专家组人员会诊,并邀请华西专家远程会诊,不断完善、优化诊疗方案,精准施治。治疗中,按照国家“新冠”诊疗方案,并结合中医结合治疗,并给予患者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健康宣教。截止2月17日,患者在医院进行了为期20日的诊疗,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临床症状消失,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

2月16日21时,经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讨论评估,郭某某已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同意患者痊愈出院,并继续隔离观察14天。

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据州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晓军介绍,州教育系统从细化预案、开学准备、物资准备、网络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通过网络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对全州1.39万名教职员工、14.1万名学生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

同时,提早谋划全州的网络教学工作,按照“统筹用好现有资源,积极开发本地资源,灵活运用平台教学”的总体思路,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通过整合国家、省、州、县、学校和社会各类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优先在全州高三、初三年级进行网络教学。截至目前,全州大部分高三学校已开通了网络教学,未开通的部分县也正有序推进。

下一步,将结合各学校自身实际,采取自主选定合适的在线教育方式,依托国家网络云课堂、QQ群等各种平台,根据不同年级、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网络教学方案和课程表,通过录播、直播等方式,为学生进行补课、答疑、辅导,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另一方面,还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农村边远地区学生家庭没有WiFi、智能手机等情况,积极联系和争取州电信、移动、联通公司等的支持。

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据州农业农村局局长严扎甲介绍,当前全州所有村组共组建农村党员防疫工作队3444支投身到进村卡点值班值守、重点地区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走访排查返乡农民工12982人次。

截至2月16日0时,全州农村地区乡镇卫生院共开设发热门诊216个,目前医学观察农村居民171人;为5000余名外出和返乡农民工开展了免费健康服务;组织专业人员5517人次,检查养殖场(户)19864家(次),屠宰场362家(次),排查畜禽242万头(只/羽)次,消毒灭源699万平方米,目前,全州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春节以来,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在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农业生产,顺利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分区域集中和下田间“一对一”的方式,已累计培训36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余份;全州组织调运各类种子146.36吨(其中:玉米品种子142.51吨,蔬菜种子3.85吨),储备农药43吨、肥料780吨、农膜4200吨,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去冬今春来,新建和维修蓄水池(窖)1610余口,维修改造机电提灌站26台/950千瓦,抗旱保灌提水总量达到230万方。

“线下、线上”齐发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档

据州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根全介绍,我州把防控疫情的需求与在社区和乡村开发公益性岗位结合起来,大力开发疫情应急公益性岗位,包括统计岗位(返乡人员统计、意愿调查)、疫情监测等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由各乡镇开具无法返岗的证明)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岗位补贴不超过800元/人/月;对生活困难且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临时生活补助,临时生活补助标准按我州最低工资标准的80%执行;暂停各类就业现场招聘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地方、高校毕业生就业网以及微信小程序、阿坝就业等线上渠道开展就业服务。

此外,我州还实施了农民工返岗春风服务行动,开展出州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目前已为4630名2020年春节后有出州务工意愿和健康服务需求的农民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出具了《阿坝州2020年春节后出州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开展出州务工人员客运出行需求调查,制定交通专项行动方案,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截至目前,我州有意愿外出农民工2470人,拟安排13辆免费专车安全有序将农民工输送至岗位。

多举措保障群众返岗、返工、返校问题

据州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书记刘显辉介绍,目前,全州停运108条396辆班线车和1761辆各类包车,农村客运车辆全部停运,在运的少量公交车、出租车和场站消毒、通风要求达100%,九黄和红原机场分别于1月30日和2月5日停航。各县(市)依托卡点开展打非治违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33人次、执法车辆311台次,累计检查车辆7593台,累计暂扣违法车辆36台。

全州设置了63个疫情防控点,各防疫卡点落实了1至2名县级领导负责,严把消毒、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关,做到了没有漏检一车一人,进州车辆消毒和信息登记达100%,司乘人员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达100%。2月16日起在全州卡点推广使用“讯阿坝”疫情防控卡点信息登记系统,大大提升检测效率,减少人员直接接触的感染风险。

关于职工返岗,交通运输组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序返岗交通保障工作的通知》,确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返岗工作由各县(市)、州直各部门自行负责组,实行错峰返程,对确需通过班车集中统一跨市州运送的协调开行了临时一次性应急班车;关于农民工返工,州应急指挥部下发《阿坝州农民工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每一位返岗农民工要持有由乡镇卫生院以上卫生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且要在客运站统一乘车。对于确定可以开行的应急运输客运班车,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在发车前指派2名乘客佩戴红袖套分别作为车长、副车长,督促做好全程疫情防控、安全运输和乘客优质服务工作,同时随车必须配置口罩、测温仪、消毒药品等防疫防护物资。参加春风行动的客运车辆要严格执行核载人数不超过50%的要求,每间隔4小时进行消毒,通风。目前,汶川、茂县、黑水已准备开行春风行动专车,州县交通、人社、卫健、公安等部门正在积极对接准备;关于师生返校,准备对接教育部门,商讨具体方案。

打造更加安全、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辉介绍,我州从严管控市场,重点督导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当前群众刚需的经营者履行防疫职责,既严格要求市场开办者每天严格测体温、戴口罩、消杀灭等防疫措施,又教育消费者戴口罩出门,配合经营者测体温,努力保证市场环境安全。重点关注市场价格异动情况,加强与发改、经信、商务等部门合作,对51类重要民生商品开展价格波动、储备供应监测。全州市场供应平稳、价格可控。

在督促检查方面,增强执法频次,整合街面巡查、部门联动、平台监测等手段,市场、公安、农业、林草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563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2311家次,查办各类市场监管案件34件,有效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当前,全州各类经营场所有序关闭,依法从严整治、及时公布查处各类不执行政府禁令的相关案件20件;全州92家野生动物养殖场全面关闭、停止交易,查办围猎、收购、运输野生动物案件4件;叫停群体性聚餐行为,通过红事劝退、白事从简的方式,劝退群体性聚餐2096场次、49524桌次;全州28个集贸市场内的53个活禽宰杀点全面关闭,全体经营户积极配合、主动拆除宰杀设施。

商场超市作为当前群众采购生活物资的主要场所之一,市场监管部门对营业人员的活动轨迹、身体健康状况严格筛查,有重点疫区经历的营业员暂时不能上岗,患病的营业员一律不能上岗、及时送医救治;对营业环境,每天在营业前、营业后进行环境消杀,散装食品一律加盖销售,营业期间要合理调剂人手,减少收银等顾客滞留时间。及时将州指挥部的5号、6号公告张贴在经营场所的出入口,通过商场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组织人员为顾客测体温、消杀灭、作登记,要求顾客戴口罩,告知顾客责任义务,对没有戴口罩的顾客,商家从保护社会公共安全的角度,可以拒绝提供进店服务。

阿坝新闻网马尔康2月17日讯(记者 泽英 巴丹 周旺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