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图片报道

松潘县第四届古城花灯会

发布时间:2020-09-25 09时1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张灯结彩庆丰收 载歌载舞话团结 ——松潘县第四届古城花灯会侧记



绚丽的灯光、独特的花灯、火热的舞蹈、动听的歌声……9月20日至22日,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在喜迎国庆节、中秋佳节之际,松潘县举办了第四届古城花灯会,通过丰富的活动、精彩的表演、多彩的文化向世人展示松潘独特的魅力,让人们感受松潘古城的厚重独特和绚丽多姿。

传统与创新结合 碰撞出繁华盛景

花灯文化是松潘的灵魂,是松潘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松潘花灯始于清代,盛于当代,主要以松潘的小调、曲子加以伴唱,保持着原始古朴的风格,花灯种类丰富、花纹精美、做工细致,富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9月21日上午,“丰收松潘·一盏灯的记忆”传统花灯舞比赛在现场观众的热情期待中拉开帷幕,来自全县17个乡镇的参赛团队,身着藏、羌、回、汉民族盛装,手捧五彩缤纷的花灯逐一登上舞台,尽情展示各民族传统花灯舞的风采。

川主寺镇川盘村参赛群众纳么激动地说:“川盘村的花灯舞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我们的花灯舞能展现给全世界,让更多的人来松潘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

9月21日下午,松潘县举办第四届花灯会“舞动松潘·一盏灯的传奇”创新花灯舞比赛,该县各机关单位及黄龙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进行了精彩的创新花灯舞比赛。

为更好地传承花灯文化,在开幕式上,松潘县在传统花灯的基础上加入了光影元素,把现代的灯光和传统的建筑相结合,打造出一场别出心裁的灯光秀表演,让传统花灯与现代科技碰撞出别样盛景。由无人机“绘”成的藏羌回汉图腾和“花灯之乡”“情聚松潘”等字样在夜空中发出不同颜色的光芒,并随着音乐变换排列,在空中变化不同的形状,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流光溢彩、浪漫唯美的视觉盛宴。

“我们很幸运能够参加古城花灯会,不仅让我们感受到松潘的民间文化,还加入了现代创新元素,让我感受到松潘花灯舞独特的魅力。”来自上海的游客周女士激动地说。

“和合松潘”齐欢聚 舞出民族大团结

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高原古城内外,松潘处处弥漫着欢乐的节日气氛。

9月22日,松潘县举行第四届花灯会“和合松潘·一盏灯的欢聚”花灯大联欢活动。在现场,由松潘县17个乡镇选送的文艺节目次第上演,充分展示藏、羌、回、汉丰富多彩的花灯舞,展现松潘县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的崭新面貌。

在传承发展中,作为藏、羌、回、汉等多民族聚居地,松潘各民族在花灯舞中融入了各民族的文化元素,逐步形成了风格多元的藏、羌、回、汉花灯文化。

“进安镇的花灯在这次花灯会上充分展示了回族花灯的风采,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松潘的多民族文化。”进安镇居民马家玉开心地说。

作为四川民间艺术花灯之乡,花灯舞是松潘县各族群众最为喜爱的一种民间歌舞,也是松潘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团结奋进、共同繁荣的有力载体。

每逢农历春节、中秋或其他重大庆典时,松潘群众都会自发相聚进行花灯舞表演,展现了松潘县多民族和睦共居、团结奋进一家亲的美好传统,表达了松潘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歌颂。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把我们搬迁到麦吉村,现在大家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方便。”镇坪乡麦吉村村民王金全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载歌载舞庆祝丰收节,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祈福,祝愿祖国越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