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之窗 / 工作讲话

杨克宁同志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30 11时1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一、强化“五个意识”,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各级各部门要将其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牢不牢的重要标尺,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

一要强化“战略意识”。我州地处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核心区域,是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也是全省主要林区和防火重点地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对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做到系统性规划、科学性防控、全方位施策。

二要强化“风险意识”。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强、危险性高、破坏性大。去冬今春,我州相继发生了马尔康“12·14”“1·18”森林火灾和红原“1·18”草原火情、汶川“3·16”森林火情,给生态环境和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了危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风险意识,自觉把防范化解火灾风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三要强化“系统意识”。森林草原防灭火不是临时性工作,今天干完明天就不用干了,而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注意把握当前工作与长远谋划、阶段攻坚与持续推进、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的关系,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系统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四要强化“创新意识”。时代在变、形势在变,国家、省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要求也在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自觉对标“三新三力”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尤其要认真学习借鉴吉林、凉山等地区的先进经验,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与时俱进出新招、解新困、开新局。

五要强化“务实意识”。任何方面的成绩都是干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更不是等出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也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全身心投入到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硬仗”尤其是春防工作“第一仗”。

二、突出“五项重点”,进一步抓好春防工作

当前,我州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危险时段”。各级各部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十二分准备,切实筑牢“防火墙”,确保3至5月森林草原防灭火经受住考验。具体来讲,就是要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要突出“隐患排查”这个重点。要深刻汲取马尔康、红原、汶川火灾火情教训,深入推进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聚焦国有林区林场、输配电设施、林山草场、田边地角、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排查;持续加强“易燃物”清理工作,尤其要做好“树线”矛盾突出区域、输配电设施附近可燃物的清理整顿,切实消除火险隐患。

二要突出“分区分级”这个重点。我州13个县(市)中8个县(市)在高火险区、5个县在中火险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要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实时监测预警,落实分级响应机制。同时,在3至5月高危火险期,相邻县(市)要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强化“县际间”“乡镇间”“区域间”的联防联动,科学整合防灭火资源,统筹调度扑火力量,切实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强大合力。

三要突出“火源管控”这个重点。减少和避免森林草原火灾,最直接、最管用、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做好火源管理。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颁布“禁火令”,严格用火审批监管,严禁违规野外用火。要用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做法,强化重点区域警示提示,依法划定“防火管制区”、依规设立“临时检查站”、全面强化“重点人群”管理,严格登记检查,严密管控火源。

四要突出“应急准备”这个重点。做实应急准备是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的基础性工作。要立足森林草原防灭火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需求,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要强化前线指挥人员、扑火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施救人员在扑火救援时,看得懂风向、火势,识得清地形地貌,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扑救和撤离。

五要突出“基础工作”这个重点。从严值班值守、精准信息报送,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键。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归口报告”的原则,及时统计、核查、反馈卫星热点和监测预警信息,准确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规范报送火情,确保信息畅通、处置有效,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等行为。

三、补齐“五大短板”,进一步推进整治攻坚

在国务院、省政府督导组和省委第三机动巡视组的关心帮助下,通过10个月的不懈努力,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一要补齐“机制短板”,提升软实力。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全面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在全面理清职责边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部门、条块、军地之间的联动协作机制,重点完善联合预防、联合训练、联合扑救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应急救援统筹协调、统一指挥水平,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不畅的问题。

二要补齐“设施短板”,夯实硬实力。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我州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已全部复工。各级各部门要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尤其要抓好防火通道、消防水池、航空取水点、防火隔离带等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对已建成的设施设备要加强管理维护,进一步明确管护权属、责任、标准,健全运行维护长效机制,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有人建、无人管”的问题。

三要补齐“队伍短板”,提高战斗力。要建立专业扑火队伍培训、演练、考核和奖励机制,强化经费保障,确保队伍稳定。要狠抓骨干培养,由州森林消防支队牵头,今年9月前完成20批次1900余人的集中培训。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地方专业扑火队伍装备建设力度,重点配齐、配足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伍的交通和通讯工具、扑火机具、防护用具等基本装备,切实满足扑火需要,着力解决建队不规范、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

四要补齐“宣教短板”,增强支撑力。要继续把思想认识提升、宣传教育工作做深做实。通过专题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防灭火专业知识水平;结合“春耕生产”“科技下乡”“两联一进”等工作,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用火防火扑火和安全避险等知识,特别要强化“以案说法”,讲明道理、讲透要求、讲清后果,不断提高群众依法用火意识。

五要补齐“责任短板”,强化保障力。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密切配合,加快构建“政府主导、林草主防、应急主救、公安主查”的工作新格局。要完善“五级联动”责任体系,健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督查清单制度,推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落地落细,真正把工作落实到最基层、最末端、最小单元,着力解决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这里,着重强调一下:针对国务院、省、州督导反馈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在全面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要举一反三,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切实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同志们: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始终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采取更加有效、更加坚决的措施,坚决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和春防工作“第一仗”,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阿坝生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