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深入若尔盖基层一线调研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6 09时0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若尔盖调研督导时强调

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

努力交出一份维护稳定、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3月10日,州委书记、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坪到若尔盖县唐克镇牧原天堂草业公司

查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牛羊“越冬度春”饲草储备情况。记者泽旺旦真摄

3月10日至13日,州委书记、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坪深入若尔盖基层一线,调研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以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精准有效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维护稳定、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防疫战疫和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刘坪先后前往唐克镇劝导点,慰问防疫一线的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到牧原天堂草业公司查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牛羊“越冬度春”饲草储备情况。他勉励一线防疫人员,要继续保持清醒、保持紧张、保持压力,不断稳定和拓展来之不易的向好形势;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条底线,进一步探索市场需求、加强科研攻关,为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贡献企业力量。随后,刘坪前往黄河、白河交汇处,查看河长制落实情况、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情况。他指出,阿坝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黄河流经四川的核心区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强国家关于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的政策梳理、分析、研究,积极包装储备一批生态保护治理项目。要抓实做细减畜减牧、生态堤防和水利景观建设,切实保护好草原植被,着力减少泥沙输入、改善出境断面水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民生连着民心。带着对基层干部群众的牵挂,刘坪先后来到阿西镇夺巴村、求吉乡嘎哇村、辖曼镇河拉村、嫩哇乡下村和乡卫生院、降扎乡苟绕村、占哇乡夏德村,以及撤乡并镇后的阿西茸便民服务分中心,调研了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便民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等情况,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他要求,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切实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完善措施、用好政策,扶真贫、真扶贫,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严格落实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有序推进减畜减牧。要广泛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下气力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完善便民服务机制,确保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基层便民服务工作功能不变且进一步加强。期间,刘坪离开公路主干道,来到麦溪乡黑河村、俄藏村、嘎沙村,顶着几乎能把人掀翻的沙尘暴,实地查看草原鼠害防控、草原沙化治理情况,详细了解防沙治沙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认真做好防沙治沙项目申报、治沙模式和治沙经验的总结,全力推进防沙治沙工作,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保护屏障。要积极研究湿地公园建设相关政策问题,以便更好指导下一步工作。

调研期间,刘坪还专程前往索格藏寺、尼巴寺、卓藏寺、郎木寺开展“联寺联僧”群众工作,教育引导寺院僧众要继续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守法持戒的优良传统,与地方党委政府一道携手维护好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更好地为广大信教群众、家乡父老乡亲服务。在郎木寺“干部+僧人”管委会座谈会上,刘坪认真听取了管委会工作和寺庙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对管委会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寺庙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表示赞扬。他强调,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差距短板不容忽视,要聚焦“僧人安全、寺庙安全”,认真落实疫情期间一律不对外开放寺庙、一律不举办佛事活动要求,严禁僧人串门聚会、聚集念经以及到信众家中开展法事活动。要聚焦“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相适应”等工作原则,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和宗教中国化方向。要进一步认清境外敌对势力的分裂本质,进一步规范“干部+僧人”管委会运行,进一步加强僧人教育管理引导和管委会干部的培养管理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僧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13日上午,刘坪主持召开若尔盖县工作汇报会。在听取县委、县政府工作汇报后,他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稳定工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尤其要充分吸取3月7日福建泉州一疫情留观酒店坍塌的惨痛事故教训,扎实做好交通、建筑、地灾等领域专项排查整治,持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防死守、严管严控、严阵以待,着力斩断新输入、新扩散、新蔓延渠道,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要毫不放松抓好脱贫奔康,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脱贫奔康的影响,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扎实抓好大排查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加快健全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着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要稳妥有序抓好秩序恢复,认真抓好春耕春播、分类推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开工复工、持续开展“春风服务”,积极推动社会秩序从保急需、保基础、保重点向全面恢复转变,形成“既严防疫情输入,又保障正常秩序”的工作格局。要千方百计抓好高质量发展,立足若尔盖在黄河流域的独特区位,高起点谋划和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高标准规划建设县城,积极打造特色小镇,加快建立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切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坚定坚决抓好基层治理,始终坚持实践创新,扎实推进基层治理试点工作,积极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着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抓好村级建制调整,按照“一村一策”原则,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突出抓好队伍建设,确保改革有利于加强基层党建、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有利于促进群众增收、有利于加强乡村治理。

州领导杨宏寿、张锐、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阿坝军分区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会议。

阿坝日报讯(记者秦远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