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6 09时0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3月24日,我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再研判,对做好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副州长丁明忠主持会议。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阿坝军分区副司令员马玉峰,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茂县、阿坝县,州公安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林草局、州气象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杨克宁指出,去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我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为此,各级各部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严格按照“打早、打小、打了”原则,深刻吸取红原“2•12”草原火灾教训,主动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软状态”,把工作抓得更紧一些、更细一些、更实一些,全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生态资源安全,全力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杨克宁强调,森林草原防火,既是一项常规任务,也是一项动态工作,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重心,不断创新举措。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要筑牢群众防线。结合春耕生产、“七五普法”和“两联一进”,多层次宣传、指导群众做好防火工作,全面推动群众从“用火主体”向“防火主体”转变。要织密监管网络。严格审批管理、重点管理,狠抓网格管理,切实管好、管住“四类用火”,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强化监测预警。创新监测手段、强化会商研判、加强高火险期气象动态监测,强化精准预警,积极气象干预,做到“防患于未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提升基础能力。加大统筹力度,将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等纳入规划按年度组织实施,加大投入力度,根据实际需要逐年增加;加大储备力度,确保应急时“叫得应”“拉得出”“用得上”。要做实应急准备。抓实预案演练,确保各个环节无缝衔接、配合顺畅,抓实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他特别强调,火灾发生后,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临危不乱、科学指挥、有序组织、果断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尤其要强化统一指挥,科学统筹调度,优化力量配备,禁止群众自发参加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同时,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扑救人员个人防护,落实好防控措施。

杨克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创新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压实四个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五长”“五包”责任制,守好守牢防火阵地;压实监管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压实直接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各单位防火责任和法人代表的责权义务;压实管护责任,厘清一线人员的责任区域和边界,充分发挥“前哨耳目”作用。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及时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原则和方法经验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指挥调度机制,确保工作环环相扣、对接顺畅、推进有力;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健全联防联动机制,统筹调度力量凝聚形成最大合力。要进一步强化问责。严格执行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保驾护航”。在监督检查上下功夫,监督检查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出现问题严肃追责;在案件查办上下功夫,各级公安机关彻查每一起森林草原火灾案件,依法追责形成强大的法律威慑。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绷紧安全“防火弦”,筑牢全民“防火阀”,扎实有效地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州政府八楼会议室设主会场,在13县(市)和卧龙特区设分会场。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马尔康主会场参会。

各县(市)县(市)长、分管副县(市)长、州属林业企业局、景区管理局、卧龙特区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