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2020年阿坝州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20 11时2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2020年全州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刘坪作批示杨克宁讲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的部署要求,3月17日,我州召开2020年全州安全生产暨州安委会、应急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分析研判2020年全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形势,并安排部署了2020年和当前疫情防控期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副州长张焘,副州长蔡清礼、王树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州委书记刘坪对全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的批示。批示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春耕正忙,群众烧荒的行为仍然存在,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刻不容缓。汛期即将来临,根据气象形势分析,今年我州汛期极端灾害天气依然较多,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仍将面临严峻考验。全州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综合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深刻汲取福建泉州“3·7”欣佳快捷酒店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管控治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预警监测和应急演练,大力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科学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杨克宁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是我州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转型发展的关键年,也是应急管理新机制正式运行的第一年。一年来,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仍面临地质脆弱、次生灾害隐患较多;站位不高、重视不够、担当不足;基层基础差、统筹协调差、创新能力差等困难和问题,为此,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全力防控各类重大事故和灾害风险,为“十三五”完美收官、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他强调,当前,面对传统和新兴矛盾相互交织、自然和社会风险叠加并存的严峻考验,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环节,抓紧抓实工作。要强化“三种意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强化政治意识,确保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强化大局意识,做到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常抓大事。强化担当意识,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有效防风险、化危机、强保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实施“三大工程”,健全应急管理新体系。实施指挥体系提升工程,多维度凝聚合力、多层面完善规则、多领域整合平台,做到一喊到底、一呼百应。实施预警体系提升工程,织密监测网络,尽可能把触角延伸到基层前沿,强化排查整治,推动排查经常化、整治具体化、销号规范化,深化信息发布,将预警信息有效传递到每一位群众。实施处置体系提升工程,提高预案管理水平,增强预案的完备性、流程的合理性、处置的有效性,提高物资管理水平,增强应急调配和统筹利用的效率,提高队伍管理水平,健全应急救援队伍;要抓住“三个关键”,攥紧安全生产“基本盘”。在重点管控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源头管理、提升技术水平,全面推行预防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集中整治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点抓好行业领域精准治理,强化专项治理,对非法违法行为下狠手、出重拳,铁腕打击、决不姑息。在夯基固本上下功夫,强化网格管理,加快形成全面系统、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深化宣传教育,把安全文明理念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杨克宁特别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管控要求,持续用力抓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针对复工复产全面提速和人员流动日益频繁的实际,切实落实好相关要求,精准落实措施;要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相关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拧紧责任链条,抓好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明工作责任。严明党政领导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检查;严明综合管理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严明行业管理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完善追溯制度,提高履职水平。要严格督查考核。着力健全体系,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统筹规范督查考核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建立科学、高效、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改进方式,健全目标考核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的配套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严肃责任追究。以“铁”的手腕治患、以“铁”的办法治本、以“铁”的心肠问责。尤其要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对一票否决的党委、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责任人,要严格落实相应的惩戒措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法,奋力开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及今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州经信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分别作会议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和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马尔康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安委会、应急委主任、副主任,应急委、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在各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阿坝日报讯(记者叶其军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