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调整就业和社会保险政策

发布时间:2020-03-24 08时5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及时调整就业和社会保险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复工达产。

一是减免企业社保保费。自2020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预计阿坝州1352户参保企业可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14530万元、工伤保险费1755万元、失业保险费635万元。及时向省人社厅争取58047.75万元缺口资金,保障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时足额兑付。

二是延长社保申报缴费期。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社会保险缴费业务的,延长至疫情解除后补办。参保单位逾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相关补缴手续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截至2月27日,全州981户延迟缴纳养老保险费2688.64万元,1653户企业延迟缴纳工伤保险费224.09万元。全面推行社保“不见面”经办服务,办件7819件、电话咨询2373件,现场办件量同比明显下降。

三是缓缴社会保险费。印发《关于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认定办法及相关社会保险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难以在缴费期内足额缴纳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的参保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缓缴期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交期间参保职工权益不受影响。采取点对点向企业推送政策和在线为企业咨询服务等措施,实现全州所有参保企业疫情期间就业和社保政策知晓度全覆盖。截至2月27日,全州有缓缴意愿申请缓交社保费企业达16户,涉及企业职工1746人。受国家对2-6月申报费实施减免宏观政策影响,预计在6月申报企业数将大幅上升。

四是阶段性降低社保缴费费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继续执行16%的费率;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的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其间,失业保险总费率按1%执行;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应当调整上浮的暂不上浮。2020年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仍按2019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过渡比例即50%执行。预计全年为全州参保单位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8783.45万元,工伤保险费5092.55万元,失业保险费6725万元。

五是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稳岗返还资金,返还标准按6个月的我州当期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将认定条件放宽到2019年度企业累计净利润总额≤0或疫情期间企业累计净利润为≤0,最大限度增加可享受政策的企业,截至目前,已有77户企业申报为困难企业,涉及职工3854人,申报返还资金3433.39万元,已发放2067.12万元。对未享受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的企业采取普惠制的稳岗返还政策,截至目前,已完成300户企业的普惠制稳岗返还资金核定,返还资金总额646.26万元,惠及职工13070人。

(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