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28 14时5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

杨克宁主持


4月27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副州长蔡清礼、陶剑锋、丁明忠、王树明,州政府一级巡视员葛宁,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海,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阿坝军分区政委杨一平应邀出席。

按照会前学法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四川省抢险救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会议指出,该《办法》的出台,为我们进一步规范抢险救灾工程项目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严谨项目审批,根据《办法》规定和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抢险救灾项目检测、鉴定、勘察、设计等工作,并按照规范程序,报请州、县(市)政府常务会审定,不得弄虚作假、擅自扩大范围。要严格项目管理,建立州、县(市)两级抢险救灾项目队伍储备库,严格施工单位确定程序。在建设过程中,要遵循“分类管理、分级负责、规范有序、注重效率”的原则,把抢险救灾项目建成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心工程”。要严防项目风险,盯紧“抢险救灾项目可以不招标”这一风险点,健全配套制度,筑牢防控网络,严防其成为腐败问题高发区。对违规确定抢险救灾项目、灾情发生后不及时组织实施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听取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我州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扎实有效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管理,并加强加力督察督办、及时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筹备召开安委会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针对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积极创新举措,强化风险防控,狠抓系统治理,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景区景点、非煤矿山、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十三五”完美收官、全面建成小康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听取了《四姑娘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会议指出,四姑娘山作为我州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景区内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无法满足旅游者的需求。通过创建国家5A级景区,将全面提升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实现我州全域旅游均衡发展。编制的《总体规划》从景区长远发展和实现近期5A级创建目标入手,通过规划既对提升景区品质,实现景区旅游的跨越式发展中构建我州旅游重要战略支点支撑,又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人民致富、社会稳定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审议了《阿坝州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工业是我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当前,我州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我州充分结合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业工作发展要求以及州内发展实际,制定该《实施意见》,对于坚定工业发展决心、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加快工业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相关内容,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构建“两地两区产业体系”,培养壮大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积极推动我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审议、听取了《关于做好“三农”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工作、决胜全面小康的意见(送审稿)》《阿坝州创建少数民族地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实施方案》《阿坝州新闻传媒中心组建方案(送审稿)》等其他事项。

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杨克宁强调,要加快经济恢复发展。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做好“六稳”工作的同时,狠抓“六保”任务落实,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尤其要打好投资增量扩容攻坚战,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打好工业复产满产攻坚战,全面推进企业满负荷生产,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转负为正;打好旅游全域振兴攻坚战,强化宣传营销,优化线路产品,扩大社会消费,努力把损失补回来。要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坚持尽锐出战、全力冲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最后的“歼灭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锁定剩下的未脱贫群众,凝心聚力、瞄准靶心、综合施策,确保脱贫目标圆满完成。要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返贫监测机制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巩固拓展脱贫奔康成果,尤其要增添针对性措施,着力破解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户带来的就业、增收等新问题,多措并举,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抓好防灾减灾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要常态化、动态化、全域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确保不留死角、万无一失。要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完善群策群防体系,加大巡查监测频率,畅通灾害预警渠道,确保逐级传达到位。要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备足防灾救灾物资,规范调运分发程序,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特别要严格执行“三避让”原则,预判可能发生灾害,及时启动紧急避险转移预案,坚决果断组织临灾应急避险,第一时间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和受威胁群众,确保不落一户一人。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