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1 13时4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狠抓问题整改不放松 常抓风险防范不懈怠

坚决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攻坚战


5月20日上午,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在马尔康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狠抓问题整改不放松、常抓风险防范不懈怠,坚决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州各族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州委副书记李为国出席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此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对防控重大风险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全方位整改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清除各种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去除消极畏难情绪,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保护父老乡亲、守护绿水青山的光荣使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顺管理体制、健全指挥机制、压实各方责任、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千方百计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是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大契机,进一步查找我州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能力,特别是“四灾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灾害应对能力。

会议强调,要精确找准突出问题,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加快健全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系,有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要深入整治体制机制不畅的问题,进一步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体制,及时梳理总结各地防灭火有益经验,着力完善各级各类应急力量统一指挥调度机制,切实发挥生态公益性岗位职责作用,“一县一策、一乡一案”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努力确保群众和扑火人员人身安全。要深入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属事责任,逗硬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双向责任追究制”。要深入整治风险隐患排查不全面的问题,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厉惩治乱丢烟头杂物等恶习,及时处理进山用火等违规行为,切实降低非人为因素引发火灾的可能性。要深入整治“防、救”队伍能力不足的问题,坚持将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作为地方综合性应急救援的骨干力量,加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和群众防灭火技能培训,建立专业队伍和地方专职队伍联训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协同作战能力水平。要深入整治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加紧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和能力建设、各类资金进行专业规划,切实提升航空作业覆盖面、扑火效率、预防和扑救能力。要深入整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深不宽的问题,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依托全域环境综合治理,做好群众法治宣传教育,真正使森林草原防灭火重大意义和专业知识入群众脑、进群众心。要深入整治扑火准备不细的问题,坚持常态化备勤备战,聚焦林牧区周边加油站、气化站等重点部位,着力提升紧急调运力量能力、装备应用水平、机具化水平,特别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服从国务院和省督导组任务安排,紧紧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综合防控水平、提高现场救援能力、提高火灾防治成效”的目标要求,以严肃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抓好专项整治部署落实。要严格按照重要时间节点建好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四张清单”,切实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落实火源管控责任、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力量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有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确保整治见成效、问题不反弹。

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做深做细做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当前,我州汛期已经来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安全风险防范形势严峻。按照州委“五个到位”要求,严肃谨慎对待、严密防范应对,统筹抓好地灾防治、防汛抗洪、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防灾减灾救灾抗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上,红原县、金川县作了表态发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在马尔康的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厅级领导,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驻县(市)开展工作的州领导,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秦远俊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