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29 11时4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5月28日上午,州委书记刘坪在马尔康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审议以及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赴阿坝州工作指示要求精神,专题听取州级督导组赴县(市)蹲点督导近期七项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和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每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下团组活动都有着特殊的意蕴、深刻的内涵。这一次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备受国内外各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组时的重要讲话,多次提及“人民”二字,这是全国两会精神最重要的内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表达,是一篇“人民至上”的宣言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篇章。无论是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还是专程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亦或是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表示“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无不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心里装着人民、讲话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的“人民情结”,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和指导性,提供了重要遵循、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增进人民福祉作为重要着力点,落实到各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慎终如始确保疫情不反弹。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国务院督导组深入我州各县(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检查,不仅悉心帮助我们查找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领袖风范和对四川工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藏乡羌寨,展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给我们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各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督导组反馈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对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督导要求,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立知整改,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消除各种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清除各种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去除各种消极畏难情绪。要进一步理顺指挥体系,加强应急力量统一指挥调度,加快建立完善防灭火指挥调度机制。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紧密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加大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紧编制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向上争取规划建设更多的直升机应急起降点,提升航空作业覆盖面,全力将专业队伍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人民群众摆在至高位置、把生命安全摆在至高位置,统筹推进地灾防治、防汛减灾等风险防范工作,确保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生态安全和基层社会治理“两安全一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了阿坝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并对我州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工作领域进行了清晰划定、准确定位。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毫不松懈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加大对主要河流和支流非法采砂取石、生产生活污水偷排偷放等问题的督查惩治力度,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和城乡一体化垃圾集中处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学习贯彻《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严密布防、主动作为,强化隐患排查,全面加强源头管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压实依法监管责任,切实保障校园师生健康,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秦远俊 陈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