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在马尔康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1 13时4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马尔康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强调

牢固树立抓整改的信心、真整改的决心、常整改的恒心

持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5月20日下午,州委书记刘坪深入马尔康市梭磨乡毛木初村,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固树立抓整改的信心、真整改的决心、常整改的恒心,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持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精心守护“净土阿坝”。

初夏迎小满,群山染青黛,正值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季节,每到周末毛木初村游人如织。而位于村尾的马尔康国有林保护局204林场毛木初管护站,是梭磨河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也是四川省森林自然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在附近的“森林人家”休闲农庄则是管护站进行企业改革后打造的康养休闲项目,“冬季淡季歇业、夏季旺季营业”的模式,让管护站7名职工在重点做好森林管护的前提下多了就业增收的渠道。与别处农庄略有不同的是,这里进入林区的路口卡点上设置有监控摄像,电子语音滚动播报着防灭火知识,整个农庄以宣传森工文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内容为主。刘坪对此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管护站和“森林人家”依山傍水,是进入林区的重要入口,务必深刻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深化“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以严肃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好专项整治部署和州委安排。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千方百计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要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普及,主动在管护站周边、林区入口设置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处,坚决守住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要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织密人防网络,坚决打击野外违法用火,确保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要坚持常态化备勤备战,防火期防灭火队伍要靠前驻防、扑火机具设备要经常检修,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过去,毛木初村是仅有几户藏族居民的小村落,在融合了来自全国27县的知识青年、林业工人等多民族群众落户后,成为了如今民族团结、交流交融的和谐家园,已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是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马尔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刘坪沿着整洁的通村公路,走进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实地察看了村级垃圾处理中转站、排污管网建设点、家猪集中养殖基地、村文化院坝,并随机走访了中蜂养殖户、乡村民宿酒店经营户和村民李素君家,与大家亲切攀谈,拉家常、算收入,得知他们在生活上有保障、就业增收有门路时,刘坪十分高兴。他强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着手,更要从细节处查找并解决问题。要在充分考虑生态承载力的前提下,着力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进行统一质量认证、统一市场准入标准、统一打造“净土阿坝”品牌,努力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注重对当地独具特色的姓氏文化墙和村史馆资源进行发掘,将村民落户历史、对村集体事业作出贡献、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先进事迹刻上墙、存进村史馆,全面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荣誉感。要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特别是要在排污管网物理沉淀的基础上,通过恢复排污口土壤植被等方式实现生活污水“阶梯式”无害化处理,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州领导刘波涛、张培云、蔡清礼,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督导调研。

(记者 秦远俊 陈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