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举行2020年洪涝地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18 07时4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举行2020年洪涝地灾应急演练

杨克宁出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15日,我州2020年洪涝地灾应急演练在汶川县绵虒镇羌锋村举行。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海,州政协副主席秦开金、王生观摩指导演练。

当日9时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长杨克宁一声令下,三发红色信号弹升空,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模拟汶川县绵虒镇因强降雨引发洪涝、地质灾害,演练设置了灾害预警与先期处置、信息报告与应急响应、群众转移与救治安置、应急抢险救援、灾后卫生消杀防疫、新闻发布与舆情引导、应急响应终止7个演练科目,包括预警信息发布、灾情信息报告、启动应急响应、群众疏散转移、受灾群众救治、受灾群众安置、空中抢险救援、电力通信抢修、地质灾害处置、道路抢通保畅、河道清於疏浚、危化品应急处置、灾后卫生防疫、灾情信息发布、演练总结点评15个演练场景。全面演示了预报、决策、调度、抢险、人员转移等防御洪涝地灾工作各环节,深入检验了各级指挥长指挥能力和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充分展示了全州抗洪抢险救援实战水平,为有效应对洪涝地灾奠定了基础。经过各参演单位近两小时的演练,灾情得到有效处置,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各行业领域专家在点评时对此次演练进行了充分肯定。专家们认为,此次演练是在先进通信技术支撑下,实现前方与后方指挥部联动指挥,重点突出州级统筹、县级负责、空地协同、政企联动、专群结合、社会参与的应急响应模式,展现了多层次调度、多灾种应对、多部门联动、多手段展示、空地呈现等多方应急救援队伍联动机制,尤其突出了上下级政府之间的联动,运用实战的演练方式进行,演练要素齐全,流程合规,达到了演练的目标要求。专家组建议,一是协同性综合演练是未来应急演练的发展方向,各级政府和部门应当依法依规主动参与实施协同演练;二是进一步提高主要领导在应急演练中的参与度,实现未来灾难的科学救援。

范继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演练充分彰显了我州有能力、有水平,有信心、有决心打赢“防灾、减灾、救灾、抗灾”这场持久战和攻坚战。希望各参演单位认真总结、深入查漏补缺,快速行动起来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把实战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各种问题和情景预想得更严重一些,把应对措施和办法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履职尽责。大力实施预案管理体系、智慧应急体系、指挥调度体系、应急保障体系、减灾救灾体系、队伍管理体系六大提升工程。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建立应急监测预警机制,聚焦事故易发多发重点行业,健全监测预警网络,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大力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科学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应急管理队伍必须时刻“闻急而动、向急而行、迎急而战、踏急而生”,时刻准备着、时刻准备好。他要求,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位推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真正将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加快建立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和运行体系,着力在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提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我州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和谐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此次演练由州委、州政府主办,汶川县委、县政府,州应急管理局承办。共计47家单位参与,投入各种装备及设施200余台(套、件、架),参演人员500余人。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应急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观摩演练。各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应急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县(市)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直播进行远程观摩。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