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9 15时1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全州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召开

刘坪出席并讲话 杨克宁主持 吴立岩出席


6月8日上午,全省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后,我州赓即召开全州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防汛减灾推进会议和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精神,对全州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差很多”,行动上就会“差更多”。我州地处高原高寒地区,各类灾害多发频发,既要防洪灾、地灾,又要防雪灾、火灾,战线长、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以更加严密的部署、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应对大灾的各项准备,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刘坪强调,要紧扣“三个强化”做细隐患排查。强化常规工作,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检查巡查监测制度,对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建立工作台账、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清单管理、形成工作闭环。强化重点排查,紧盯灾害易发区、防洪设施、水库电站、学校、企业、村寨、景区景点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实现重点区域、关键部位、重要环节隐患排查全覆盖。强化动态管理,坚持动态排查、全程巡查、跟踪核查,新增隐患点要纳入巡查范围,科学评估风险、实施动态监控,已销号的要再评估、再复核、再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刘坪强调,要聚焦“三个精准”抓实监测预警。精准预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天气趋势发展变化,及时进行分析会商,增强预报的预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精准监测,坚持“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充分发挥州、县、乡、村、组、点“六级”群测群防力量,并利用监测预警平台、自动监测预警站等信息化手段织密监测网络、提高监测水平。精准预警,畅通信息发布渠道,采取“土洋结合”方法,把灾情预警信息迅速有效传递到每一位群众家中。

刘坪强调,要坚持“三个提前”抓好避险转移。提前优化预案,围绕“防、抢、撤、救”等重点环节,对灾害隐患区和威胁区,逐一制定完善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避险转移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区域群众安全转移,并优先保证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生命安全。提前开展演练,让群众清楚“避险牵头人是谁”“预警信号是什么”“撤离路线怎么走”“避险场所在哪里”,提升群众主动避让意识和安全转移能力,确保撤离时临危不乱、防止撤离过程中人员伤亡。要提前避让转移,全面掌握灾害隐患区、威胁区内的人员基本情况,重点掌握老人、儿童、外来务工人员信息,对有成灾迹象或出现灾害征兆时,必须果断组织群众提前安全转移。

刘坪强调,要立足“三个提升”强化应急保障。提升反应能力,坚持“常备不懈、统一指挥、高效协调、持续改进”的原则,优化完善应急处突预案,细化抢险、撤离、救援、物资保障等措施,确保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行动、全力应对。提升救援能力,有针对性强化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的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应急专项训练演练,着力提升抢险救援的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灾情,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提升保障能力,坚持“宁可备而不用,决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全面摸清应急救援物资底数,及时储备充足的专用抢险机具、运输车辆、通信设备、医疗救援、生活物资等应急物资,保障救灾所需。

刘坪强调,要坚持“三个及时”做好应急处置。信息报送要及时,严格落实突发信息报告制度,按照“边报告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的原则,结合灾害程度预估情况,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灾情,报送的信息必须确保时间、地点、内容等要素一致。应急处置要及时,一旦发生险情,必须迅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综合研判,果断处置,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迅速把受威胁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灾情核实要及时,遵循科学、客观、及时、严谨的原则,及时对灾害信息进行采集、校验、分析、评估、会商、报告等工作,严厉杜绝拍脑袋统计、胡编数据、报喜不报忧等行为。

刘坪强调,要着眼“三个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压实属地责任,各县(市)要严格按照州委“五个到位”的要求,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防汛减灾第一责任人责任,优化完善六级群防群控责任体系,坚定为所管辖区“站岗放哨”。压实属事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在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协同开展工作,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团结有力、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整体发力防灾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加大联系县(市)、乡镇、村组督促指导,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具体人。

刘坪强调,全州上下要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牢不牢,工作作风实不实,担当精神够不够的一次“大考”,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专项整治落地落实、见到成效。要对标督导组和省委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实施,实行项目化推进,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行动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要以制度建设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效,通过集中整治形成一批比较成熟的制度标准、工作规范,加快推进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建设。要发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载体作用,广泛采用线上+线下、电话+微信、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频率,推动防火条例、禁火令和防灭火知识等深入人心,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以电视会议方式召开,州领导刘波涛、徐贵强,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马尔康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设分会场收视收听。

(记者 秦远俊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