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12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22 09时4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12次会议

杨克宁主持


目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国内疫情风险增加。6月11日至16日,北京市新增确诊病例106例,辽宁、河北、四川已出现“关联性”病例。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央和省相继印发紧急通知,作出了安排部署,为抓好“新阶段”防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路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近期工作部署要求,6月18日,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12次会议,深入分析全州疫情形势,结合阿坝实际,系统安排当前重点工作,确保持续深入、科学有效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副州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树明,州政府秘书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杨克宁在会上指出,近段时间,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虽然我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但仍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州的安排部署,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严格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保持定力、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一要突出重点,积极增添新举措。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性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抓住关键、增添措施、堵塞漏洞。二要进一步强化重点人群排查。对高、中风险地区返州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摸准底数,健全工作台账,确保排查不漏一人、检测应检尽检、隔离应隔尽隔。三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管控。立即组织开展风险点排查工作,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环境整治、通风消杀等防控措施,全力确保环境安全、人员安全。四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商品检测。针对病毒可能通过商品传播的情况,全面摸排,并开展抽样检测;持续强化食品经营市场防控措施,深度排查可能的传染源,切断可能的传播线。五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防护。坚持“一校一策”,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纵深推进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健全各项应急预案,全力确保中考、高考顺利进行。六要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级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做好发热人员筛查;强化院感控制和应急演练,严防院内聚集性疫情发生。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加快实验室能力建设和检测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进度,努力提升基层检验、检测水平;广泛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避免产生恐慌情绪;大力推广使用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积极引导群众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他要求,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善于谋划、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进一步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网格,确保防控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方面,责任要再压紧。要深刻汲取相关经验教训,严格按照属人、属事、属地原则,进一步压紧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确保防控工作从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全部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联动要再加强。坚持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尤其是州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应急指挥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按照上下联动、平战结合、协调高效的要求,因时、因势、因地调整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科学、有序、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以百折不挠的意志、锲而不舍的恒心、求真务实的作风,持续用力做好防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强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紧急通知》,省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对北京市入(返)川人员开展监测检测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北京市入(返)川人员分区、分级、分类精准管理的紧急通知》。

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