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与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06-19 09时4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签订大熊猫保护研究战略合作协议


6月16日,阿坝州人民政府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保护研究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九寨沟县举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路永斌,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出席签约仪式。

副州长丁明忠主持签约仪式。

杨克宁在致辞中说:自2017年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我州将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4县14个保护区总面积5930平方千米(其中栖息地3800平方千米)划入试点范围,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效。此次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战略携手,是高质量推进大熊猫保护研究的重要行动,是四川文旅“三九大”名片提质增效的务实之举,必将对我州生态经济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熊猫家园·净土阿坝”品牌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杨克宁表示,我州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主动支持配合工作、认真搭建合作平台、全面落实合作项目,围绕大熊猫发展生态旅游、助力致富增收,探索走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生态发展之路。他建议:双方大力推动科研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科研技术、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搭建双方合作交流、双向互动工作平台,打造融合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大熊猫保护研究与挖掘展示大熊猫文化的和谐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动品牌建设。深度挖掘我州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潜力,共同开发大熊猫主题文创产品,加快建设富含大熊猫元素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提升“大熊猫+大九寨”品牌影响力;大力推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集游客展示、公众教育和大熊猫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宣传教育理念,创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我州大熊猫宣传教育新模式,向全国、全世界宣传大熊猫保护成果、创新理念和大熊猫生态文化。

路永斌在致辞中谈到,阿坝州是我国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和重要栖息地之一,阿坝州大熊猫栖息地面积40.6万公顷,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15.7%﹔野生大熊猫总数348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18.7%。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是目前全球最大、实力最强的大熊猫保护机构、行业旗舰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集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一身,在大熊猫人工繁育、人工育幼和野外放归等科研领域取得世界瞩目的突出成就。

路永斌表示,阿坝州人民政府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签订大熊猫保护战略合作协议,既是对双方长期以来友好关系的延续和深化,也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探索大熊猫保护、管理、研究合作新模式,助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科研技术和人才优势,与阿坝州人民政府在大熊猫科研保护、大熊猫品牌建设、大熊猫宣传教育和大熊猫保护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以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阿坝研究基地、岷山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学国家长期科研基地阿坝基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九寨沟野化放归培训基地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阿坝州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保护水平,助力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携手推进大熊猫保护再上新台阶。

签约仪式上,阿坝州人民政府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签订大熊猫保护研究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向阿坝州授《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阿坝州研究基地》《岷山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学国家长期科研基地阿坝州基地》牌,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探索创建大熊猫管理、保护、研究合作新模式,全面推进中国大熊猫保护科研事业的发展,助推阿坝民族地区振兴。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同志,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九寨沟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记者 叶其军 唐俊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