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大会在马尔康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30 17时4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大会上强调:

高质量推进阿坝特色新型城镇化助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

杨克宁主持吴立岩参加

7月28日上午,全州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大会在马尔康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定贯彻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全州新型城镇化工作。州委书记刘坪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高质量推进阿坝特色新型城镇化,助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努力向省委和全州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推进新型镇化,必须站在历史的维度来认识人类城市文明的发展过程,从中找准阿坝城镇化的发展阶段。对照发达国家、发达地区城镇化发展来看,我州城镇化建设还处于初期向加速期迈进的过渡时期。要回溯历史脉络,准确把握全州城镇化发展阶段,紧紧抓住当前城镇建设重要扩容增量期,注重规划制定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充分留足城镇发展、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生产生活的空间,增强要素聚集力、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和民生保障力,努力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

会议强调,城镇化与工业化一道,是现代化的两大引擎。城镇的竞争力来源于功能的完善、环境的优化、经济文化的繁荣,来源于个性和魅力的彰显。要对标全国全省,清醒认识我州新型城镇化发展现状,主动放眼世界拓宽思路、放眼国内找准标杆、放眼周边学习经验,紧扣藏羌文化特点、立足自身实际,努力走出一条小而精、精而优、优而美且具有阿坝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型城镇化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路径、是实现全州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培育现代特色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现实需要,始终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的需要、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生态的和谐、人与城市规律的和谐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齐头并进,坚持产业城镇化、城镇产业化发展方向,牢牢牵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做好“投资唱主角”这篇大文章,积极培育产业体系和产业支撑,加快城镇改造、建设和提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和经济竞争高地。

会议强调,要锁定发展目标,明晰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具体路径,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按照“做优县城、培育小镇、振兴乡村”思路和优势突出、城乡协调、合理分工、功能互补的原则,紧扣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时间阶段,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线,以优化空间格局为抓手、以保护传承文化为脉络、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基础、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着力提升县域中心城市的综合承载作用、中心城镇的关键支撑作用、特色小镇的功能互补作用、新型农村社区的战略基点作用,构建优势突出、层次分明、各具特色的城镇体系,为民族地区城镇全域发展贡献阿坝经验、阿坝智慧、阿坝模式。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力,牢牢抓住规划引领这个龙头,紧扣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抓好城镇规划编制工作,增强规划的权威性、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确保规划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要牢牢抓住依规建设这个关键,围绕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以“五化”工程为抓手,着力在提升城镇功能上狠下功夫。要牢牢抓住城镇管理这个难点,结合全域环境综合治理,锁定当前城镇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拿出绣花功夫,抓实抓好卫生环境整治、市场环境整治、治安环境整治,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品质和生活体验。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及时调整推进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落实领导主体、工作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密切协作配合,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和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局。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土地管理机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破难题、闯新路、求实效,把城镇化的红利最大程度释放出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相关领导,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政府对口联系副秘书长,州人大城环资委、各县(市)党委或政府、卧龙特别行政区、州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收视收听。

(记者 秦远俊 银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