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四川草原生态保护和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3 09时2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8月12日,四川草原生态保护和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若尔盖县唐克镇召开。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省农委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总结“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研究和安排部署草原管理利用职能调整后草原生态保护与现代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更好地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四川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在全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草牧业发展过程中,四川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坚持转变方式,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主体带动,积极探索助农发展之路。坚持三产互动,积极探索融合发展之路。坚持金融支撑,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之路,四川草原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十三五”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把生态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始终强化上游意识,坚定绿色发展,持续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在草原保护、草原治理、畜牧生产、群众收入持续增长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草原生态保护和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川西北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藏羌文化和长征文化重要承载区,在四川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和区域发展格局中地位十分重要。在草原保护、草原治理、草畜生产、经营主体、支撑保障等方面突出的短板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财政厅和四川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分别作了工作安排部署。若尔盖县、理塘县、会东县和企业代表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参会代表与嘉宾先后前往若尔盖县辖曼镇西仓村沙化草地治理点、白河三结合顺势养殖集成技术示范牧场、九曲联牧家庭牧场、优质牧草生产示范基地、黄河九曲第一湾生态旅游景区等地,详细了解了若尔盖县生态保护及现代畜牧业发展情况。

与会嘉宾认为,近年来若尔盖县依托科学技术支撑,实现畜牧业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走出了一条畜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草原生态保护和治理,随着沙化治理、黑土滩治理、退化草原改良、湿地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在加快推进现代特色畜牧业发展、有力地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一步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草原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记者 龙江燕 罗尔吾占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