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专访州政府副州长、壤塘县委书记严华

发布时间:2020-08-25 11时2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加强生态保护与治理深化新时代群众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访州政府副州长、壤塘县委书记严华

■记者 泽英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

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标全会部署要求,壤塘县如何找准结合点,谋划当地发展“施工图”?日前,记者专访了州政府副州长、壤塘县委书记严华。

记者: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后,壤塘县将如何贯彻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对标落实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和新举措?

严华: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和坚定信心,明晰了未来一个时期推动“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落地落实的具体路径,开启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群众路线新篇章。壤塘县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准确把握融入全州发展大局的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绿色发展内涵,加快完善绿色发展方式,抓牢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紧扣“经济更具实力、城乡更显秀美、社会更为和谐、生活更加幸福”总体目标,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教育优先、文化优先”发展战略,立好“农牧产业、文化产业、生态产业、资源开发”四根支柱,做好“生态+”富民兴县文章,着力构建生态引领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美丽壤巴拉家园”和“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

记者:下一步工作中,壤塘县将如何把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生态治理高效能、生态经济高质量,早日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的生动实践?

严华:壤塘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地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我州最长的绿色生态走廊,在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中占有重要位置。我们将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深度融入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布局,走好绿色生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生态环境更为优良、生态治理更加高效、生态经济更有质量。一是坚持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着力提升森林、河湖、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守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生态财富,使“高原林海秀城”更加名副其实,把壤塘建成自然风貌优美、生态功能稳定、民族文化灿烂、人与自然和谐的“川甘青结合部河源生态文明示范县”。二是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找准生态保护与治理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科学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全面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不断创新生态保护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硬仗、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让壤塘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与自然更和谐,实现保护和治理并重,美丽与发展共赢。三是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乘势而上,精心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力争在全州新一轮发展大潮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后发赶超。

记者:壤塘县如何通过深入基层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严华:我们将认真落实《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抓铁有痕、锲而不舍,努力提升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更加注重群众工作方法、更加注重为民排忧解难、更加注重宣传发动群众、更加注重抓好统筹结合,不断深化“7+2”零距离亲民活动、深入开展“四大五访”工作、牢固树立“今冬明春群众工作”理念和“三月群众工作月”意识,从群众最急处抓起、最难处帮起、最怨处改起、最盼处干起,切切实实解决上学、医疗、就业、增收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苦有处诉、话有人听、事有人办,从细微处解结破冰,把群众的心捂暖变热。同时,始终不渝做到更广的问政于民、更细的问需于民、更诚的问计于民、更实的问效于民、更真的问廉于民,依靠共同的智慧、共同的激情、共同的力量、共同的坚守,谱写壤塘群众工作新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