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9 16时4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阿坝州“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高标准按期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切实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擘画宏伟蓝图 为稳州兴州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基础


9月28日,阿坝州“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州“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把握中央、省委关于“十四五”期间形势任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愿景、战略重点的基本判断和科学擘画,统一思想、落实行动,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高标准按期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擘画宏伟蓝图,为稳州兴州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基础。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州“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立岩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关于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了《阿坝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送审稿)》《阿坝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纲(送审稿)》《阿坝州“十四五”专项规划建议方案(送审稿)》。刘坪指出,编制“十四五”规划是阿坝的一件大事,全州上下要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怀揣对阿坝父老乡亲的深厚淳朴感情,高度重视“十四五”编制规划,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切实做到谋得深、谋得透、谋得准,立足阿坝实际,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刘坪指出,“十三五”时期,是阿坝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并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回顾五年历程,全州上下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作出“一州两区三家园”等一系列事关阿坝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部署,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我州当前仍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的结构性、要素性、历史性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特别是经济发展“四大、三小、两难、一弱”问题仍然存在;城乡二元结构依然存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农村基础设施缺乏足够投入,规划不系统,设施不配套,布局不合理,共享性较差等问题。全州上下既要充分总结“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果,又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出不足、看清差距,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切实把“十四五”发展蓝图谋划好、绘制好。

刘坪强调,要把握形势机遇,精准要领编制。当前,阿坝与全国、全省一道,即将夺取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后胜利,步入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学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背景特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四五”规划承担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战略重任,蕴含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意义,肩负着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蓄势赋能的重大任务。特别从阿坝实际看,“十四五”规划承载着服务“三安全两治理一能力”、开创稳州兴州事业新局面的特殊使命。对此,“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维护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要抢抓战略先机,构筑发展新优势、培育创新新动能、塑造区域新格局、开创治理新局面,推动稳州兴州事业再上新台阶;要聚焦维护“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个安全”,推进基层治理、基层组织治理“两大治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这一主线,以谋全州事、定长远策的宏阔视野,全力抓好全州“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刘坪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根本遵循。要把握好总体要求,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举措等各方面内容,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导向,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系统谋划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指标体系和保障机制,聚焦民生发展短板,从项目、资金、政策、布局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设定好目标任务,始终坚信差距是空间、潜力、动力,保持跳起摸高的信心,切实加强同国家、省规划纲要的衔接,自觉站在全国全省找坐标、定目标,确保全州发展速度快于全省、发展标准高于全省、发展质量优于全省。要坚持好基本原则,坚持大政方针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保持定力与改革创新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战略引领与落地落实相结合,确保规划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刘坪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抓实重点工作。要起草好一个文件。密切关注中央、省委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分析未来5至10年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认真学习兄弟市(州)和发达地区的有效做法,把握大势、把握外势、把握优势,认真编制规划建议。要编制好两类规划。科学思考设计五年总体规划、目标路径及指标体系,积极编制农业农村发展、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业发展、卫生防疫体系建设等专项规划,切实加强统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规划编制。要梳理好三个清单,聚焦中央政策、国家战略和宏观取向,加紧研究梳理政策清单、项目清单、改革清单,科学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认真研究提出一批基础性、关键性、突破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刘坪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合力推进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按照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安排,明确各自职责,把握时间节点,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落实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有序进行。要坚持开门规划、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建立健全民主参与、论证咨询等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的作用,广开言路、问计于民。要强化对接协调,切实加强向上汇报对接,了解国省规划的制定情况,弄清楚国省政策、项目投向,及时将上级的要求、意见,以及相关政策、发展重点融入到规划当中。加强横向沟通协调,做好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的相互衔接,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

州“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出席会议,州直有关部门党组(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陈钊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