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在全州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强调

发布时间:2020-09-11 16时4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强调

加快构建“1+6”现代服务业体系扎实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打造“一州两区三家园”新引擎、新动能


9月10日,全州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省投资促进会、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和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任务要求,深入分析全州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扎实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我州经济整体实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造“一州两区三家园”新引擎、新动能。

省商务厅副厅长唐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刘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年全国两会又对促进消费回升、推动服务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规格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着力重点。自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始终坚持把服务业作为全州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2018年以来,先后作出了“构建文明规范便利服务体系”和构建“1+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州服务业向高质量发展迈步。

刘坪强调,想发展壮大服务业,就必须认真分析服务业演进历程、发展实践,认清重大意义、发展趋势,切实解决认识问题,当前,我州面临发展水平不高、内部结构单一、市场开放度低、发展理念滞后等一系列阻碍服务业发展的问题,全州上下务必准确把握我州服务业发展规律,认清发展方向,打牢思想根基,清楚认识加快服务业发展是顺应产业演进规律的现实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促进群众充分就业的可靠保障。立足自身优势、抢抓机遇、创新突破,积极打造最具阿坝特色的服务业体系。

刘坪强调,要着眼发展大势,科学编制规划,深化研究与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努力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抢占先机。要把握总体要求,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全面构建与优势产业相配套、与城镇化进程相协调、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业体系,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科学研究实现举措,确保规划更具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把握主攻方向,加快构建“1+6”现代服务业体系,科学谋划产业的空间布局、发展重点、方法路径,结合生态环境、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推动服务业发展规划与本地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等有效衔接。要把握时间节点,按照“531”时间节点,科学确定编制规划、发展规划,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重点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刘坪强调,要把握主攻方向,培育新兴业态,全面构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繁荣发达的服务业体系,助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要加速发展旅游产业,抓好示范创建,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等创建工作,优化旅游布局,大力实施《阿坝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推进业态创新,积极推介“九大”旅游品牌,积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以创新融合助推产业升级,形成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新态势。要积极发展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业态,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消费金融、普惠金融发展,完善“政银保企”平台,组建州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组织,积极开发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牦牛保险等农牧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要大力发展商业贸易,建立与产业、旅游、城市发展等多规合一、同步推进的现代商业网点体系,推动“互联网+消费”和智慧社区便民服务等新零售、新业态发展,强化载体建设,积极引进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高、环保水平高的项目,积极推进“净土阿坝”特色产品直营店和专卖店建设,构建产供销一体化链条和农产品直通机制。要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现代物流体系,紧扣“三纵两横”交通网络布局,积极构建“一平台、两空港、三园区、四中心、四服务站、多配送网点”的现代物流业发展体系,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提高物流业的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服务水平。要创新发展科技信息业,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实施“互联网+服务业”工程,搭建集投融资、科技信息、商务服务、人才服务、政府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技术平台,以数字经济带动商业模式创新。要优质发展休闲康养业,发挥资源优势,发掘藏医药浴、羌药疗康、温泉旅游等藏羌医疗康养产品,培育特色康养旅游产业园区,打造康养示范基地,推动道地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发展,把握发展态势,着力发展大健康产业。要发展绿色特色餐饮业,突出餐饮特色化,传承和培育阿坝藏羌特色餐饮文化,培育“阿坝味道”“阿坝名店”“阿坝名厨”,形成丰富多元的饮食文化,加大藏羌特色菜品宣传力度,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推动餐饮与商贸、文旅、医养等深度嵌合,打造具有阿坝特色的餐饮品牌。

刘坪强调,要健全市场体系,提升发展水平,聚焦政府、市场、企业等关键,健全体系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总体水平。要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坚持规上规下、传统与现代并重,落实扶持奖励,着力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特、有市场、能竞争的中小微企业,积极推动州内骨干流通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整合资源,开展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扩大经营规模、市场占有率和产业集中度。要着力搭建消费平台,精准发力、搭建平台,激发消费需求,提升市场活力,加快实施收入保障计划和消费提升行动,加大项目包装和争取力度,合理设置配套设施,提升品质化、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紧扣“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新旧六要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民宿、巴适餐饮,用美景、美食留住游客,不断丰富农村消费场景。要着力推动产业融合,通过鼓励创新、以点带面,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推动三次相融相长,做好农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农牧业“接二连三”,健全产业融合基础条件,丰富县域中心城市、中心城镇、特色小镇、新型农村社区消费场景,推动生产、服务、消费深度融合,拓宽深化服务业有形市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深化商事制度、“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积极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质量管理认证和评价、质量责任追溯和监督等机制,加强服务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服务业价格监管,及时查处消费侵权等行为,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唐燕在讲话中代表省商务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此次阿坝州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彰显了阿坝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对推动阿坝州乃至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商务厅将一如既往支持阿坝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阿坝州要高起点谋划服务业中长期规划,积极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编制“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科学引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构建服务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1+6”现代服务业体系,做强做优文化旅游核心产业,重点围绕阿坝州“九大”旅游品牌,大力推动“文旅+餐饮”“文旅+商贸”“文旅+康养”等模式,大力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培育特色旅游、智慧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要高频次培育市场主体队伍,以项目建设、品牌建设为支撑,推动企业发展,培育一批引领能力强的企业,优化发展理念,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高标准优化服务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办公室职能职责,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宣读有关表扬的通报。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坪、杨克宁、唐燕、吴立岩等向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马尔康,各县(市)设分会场收视收听。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马尔康市委、九寨沟县委、州文体旅游局、四川阳光绿源发展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3县(市)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阿坝日报记者陈钊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