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杨克宁主持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10 16时5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杨克宁主持


9月9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副州长蔡清礼、王树明,州一级巡视员葛宁,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全、州政协副主席王明辉应邀出席会议。

按照会前学法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大家要充分认识民法典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落实社会责任。以民法典基本原则为纲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尤其要将民法典绿色原则同“两山”理论结合起来,同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要推进依法治理。以民法典规则为标尺,切实促进公权力依法行使,全面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维护良性营商环境;结合“两联一进”等工作,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法治化进程。要强化自身建设。以民法典内容为核心,着力做好相关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需本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干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西藏工作的基本方略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情感上强烈认同,行动上紧密跟进,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学习了州人大常委会赴山西、河南学习考察报告。会议强调,要善于借鉴,推动生态高质量保护。忠实践行“两山”理论,进一步探索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新路子,加快形成“一屏四带、全域生态”新格局。要勤于发掘,推动文化高质量传承。不断加大文化发掘、保护和传承工作力度,推进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传播,实现人才培养、就业增收和文创繁荣的目的。要巧于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多元融合、创新发展,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将文化价值转化为产业增值,积蓄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会议听取了阿坝州2020年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我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要求,坚决做到机制完善、宣传教育和打击违法三个到位。机制完善到位。进一步完善防治工作责任机制,优化“三线一网底”运行管理机制,健全“诊断治疗一站式”服务机制,力争实现早发现、早干预。宣传教育到位。以村镇、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为重点,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广播视频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政府采取的防治措施。打击违法到位。发挥部门联动合力的作用,加大对涉黄、涉毒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和艾滋病检测力度,真正实现源头管控,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督导组赴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的情况报告。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向基层延伸,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消除麻痹大意思想。要及时整改反馈问题。系统总结和梳理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线索,以“发点球”的形式将问题反馈给各县(市)和州级部门,进行限时、限期整改,并及时将整改完成情况向上汇报。要深入开展督查督导。采取“定期督查+明察暗访”的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县(市)、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督导力度,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整改到位。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我州全面推进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加强前后衔接。“向前”要与“十三五”规划相衔接,确保州委、州政府发展思路、战略目标一脉相承;“向后”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科学确定未来五年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确保目标设定的合理性、科学性。要加强上下衔接。按照“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的原则,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认真做好对13县(市)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确保“十四五”规划既与国家、省保持高度一致,又能充分反映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要加强等位衔接。做好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总体规划所确定的重大战略方针、战略举措在专项规划得到延伸和细化;做好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确保各类专项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政策措施不矛盾、不冲突。

会议听取了关于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审议、研究了《阿坝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送审稿)》等其他事项。

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杨克宁强调,要千方百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受疫情、灾情叠加影响,我州部分经济指标与年度预期相差较远。各级各部门要拿出打硬仗、拼死命的勇气,聚焦年度目标和具体工作,找差距、查原因、添措施、补漏洞,坚决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不懈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当前,我州已进入“汛期后半段”,同时也将进入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持续加强值班值守、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火源管控、宣传引导、避险转移、科学救灾等工作,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扎实推进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工程施工、危化品储运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切不可疏忽大意、掉以轻心;要管好自己、管好身边的人、管好下属、管好部门、管好科室。(阿坝日报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