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出台《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22 08时5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出台《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92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阿坝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精神,结合行业实际,印发《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将分三个阶段实施。动员部署,排查整治(20209月至12月):结合辖区燃气行业管理实际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治理时限等。全面动员燃气经营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位、化解管控到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定准对策措施,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安全隐患。突出重点,集中攻坚(2021年):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专家会诊等各种形式,有步骤、有节奏地梯次加强安全监管强度,严打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封堵漏洞。采取“回头看”、“找茬”和“挑刺”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事故隐患是否整治到位,检查非法违法行为是否有效打击,检查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对重大风险点要采取果断措施,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重点盯防,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集中力量攻坚整治。总结经验,巩固提升(2022年):结合排查整改,深入分析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完善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逐项推动落实,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方案》要求一要加强领导,各县(市)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职能分工,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细致地排查和整治各类事故隐患,不分阶段、不分环节,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重大安全隐患一个不漏排查到位、一个不漏整治到位,切实消除安全,确保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二要严格执法,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破坏燃气管线设施、非法运输、非法充装、销售使用不合格瓶、非法储存燃气等非法违法行为。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厉追究法律责任。三要宣传引导。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对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注重挖掘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形成群防群治。要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加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开曝光,加强警示和失信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