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19 09时5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杨克宁主持


10月16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副州长王树明、徐贵强,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颁玛德吉,州政协副主席洪秀英应邀出席。

按照会前学法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一法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会议指出,残疾人工作“一法四条例”是平等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制度保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大意义。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民生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工作机制,紧密结合《民法典》和“一法四条例”,全面梳理、完善、落实服务残疾人制度政策。要充分履职尽责,聚焦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残疾人,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精准帮扶救助和防贫保障措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报告》《关于交通运输部李小鹏部长来州调研有关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州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该放的放彻底、该管的管到位、该服的服到家,力争以“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抓紧落实,严格按照李小鹏部长的指示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尤其要针对“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创建、“十四五”交通规划编制等工作,进一步加大与部、省对接汇报力度,推动有关事项尽快落地见效。

会议审议了《阿坝州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修订)(送审稿)》和《阿坝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修订)(送审稿)》。会议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政府工作规则》深刻体现了州政府工作“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务实清廉、规范高效”的准则,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规范政府自身行为、实现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修改好、完善好该规则,并按程序印发实施,力争体现程序性、严肃性、纪律性,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理顺了政府议事决策程序,修订后更加体现了政治站位、细化了决策范围、突出了精文减会、明晰了分歧处理、强调了会议纪律,对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实现政府常务会议工作的规划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草案)》《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标本兼治总体方案(2020—2025年)(送审稿)》和《阿坝州下放乡镇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送审稿)》等其他事项。

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杨克宁强调,要全力以赴抓收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目标、问题为导向,对照目标找差距、围绕问题添举措、突出重点抓落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凝心聚力谋开局。各级各部门要站位全局、把握大势、登高望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时启动专项规划编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要持之以恒抗疫情。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聚焦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持续做好源头管控、人员管理、卫生检疫等各项工作,坚决保卫全州疫情防控成果。要多措并举保安全。抓紧修复、加固前段时间因灾受损道路,切实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同时,结合实际,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工程施工、危化品储运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齐心协力防灭火。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持续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进一步抓好火源管理、隐患排查、物资储备、队伍建设、监测预警、预案演练等工作,坚决杜绝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要清正廉洁树形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刻汲取医疗系统、住建部门腐败案教训,深入推进“4+1”系统治理,督促抓好社会满意度评价问题整改,全面做好述职述廉准备工作,坚决树好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杨克宁特别强调,要抓紧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抽调人员组成起草专班,起草中要切实做到总结成绩全面中肯、实事求是,分析问题透彻深刻、切中要害,安排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要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强化整改措施,全面提升整改工作质量和效率,持续在强化政务服务、推进精文简会等方面下深功、求实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能。要全面维护政府“一盘棋”。大力发扬吃苦耐劳、团结奉献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聚合力、讲担当重实干、讲补位不拆台,全力以赴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有力有效维护政府“一盘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