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在松潘县调研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0 10时1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松潘县调研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强调

毫不松懈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月十八日,州委书记刘坪深入松潘县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泽旺旦真摄

当前,正值秋冬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时期。10月18日,州委书记刘坪深入松潘县调研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他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毫不松懈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教育引导,落实防控措施,筑牢森林草原防火防线,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坪先后来到松潘县青云镇、镇江关镇、小姓乡、燕云乡和松林局605场,实地查看一线防火情况,检查消防器材和装备配备情况,详细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时刻紧绷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强化细化防控措施,严防死守、群防群治,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坚决打赢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硬仗。

刘坪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全州上下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坚决清除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去除消极畏难情绪,着力提升全域全时全季防灭火意识,健全优化一线巡查巡检和蹲点督导制度,全面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维护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巡查巡逻等管控措施,精准划定防火高危区、高风险区,切实加大野外火源的管理力度,严格做到“火不上山、火不入林、火不离人”,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千方百计守护净土阿坝。要扎实做好应急预案、扑救力量、物资保障等各项准备,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体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彻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过程,坚决防止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刘坪十分关注,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与脱贫户、农牧业企业负责人、基层干部群众详细交谈,共同研究促进农牧民致富增收的对策措施。在松潘县四川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刘坪走进四川通利荣松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丹珠梅朵牛肉加工基地和藜麦加工现场,详细了解扶贫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鼓励农牧业企业负责人集中资源、精准施策,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同时,党委政府要深入开展产业扶贫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着力解决好扶贫产品销售问题,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成效、提升质量成色。在燕云乡卡龙村,刘坪实地调研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并深入脱贫户任真拉么和郎中足家中,与他们聊家常,仔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成员、生活情况、经济来源、致贫原因和扶贫资金到位情况等,现场查看居住条件,并要求乡镇和村干部进一步加强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再排查,补充完善监测户、边缘户台账,及时跟进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标补短、巩固提升,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他强调,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持续壮大扶贫产业、改善基础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推进乡风文明,确保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生活幸福。

调研中,刘坪还听取了松潘县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他强调,要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全面规范行政村党组织设置,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育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

(记者蔡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