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构建五种机制 抓教育系统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30 09时1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近年来,阿坝州教育局严把培训廉洁关,做到阳光培训、廉洁培训、高效培训。

构建培训对象公开遴选机制。印发《阿坝州公开遴选中小学幼儿园名优校(园)长教师工作方案(试行)》,实行培训选人“五公开”。一是公开遴选范围,明确全州各级各类学校的一线教师、校(园)长和教研机构教研员都可参加培训对象的遴选。二是公开遴选名额,公开遴选州级名校(园)长20名、名教师20名、学科带头人96名、学科骨干教师836名,共计972名,作为州级培训重点对象。三是公开遴选条件,严把培训选人质量关、廉洁关、政治关。四是公开遴选程序。实行校(单位)级评选、县(市)级评选、州级评选“三级评选”。五是公开遴选结果,各县(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将候选人在本地(单位)公示无异议后,上报至州教育局。经评审、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确认为州级培训对象。

构建培训项目公开征集机制。建立项目设置公开征集机制。一是“自下而上”征集项目。广泛征集一线教师、校(园)长、教研员的培训需求,列出《培训项目设置初稿》。二是“自上而下”征集修订。对《培训项目设置初稿》统筹考量,制定《培训项目设置征求意见稿》,再次征集项目设置意见。三是集中研究定项目。形成《培训项目设置送审稿》提交局党委会集体研究确定培训项目。2019年起,公开设置“三年一周期”的州级重点培训项目29个。

构建培训项目公开招标机制。一是出台规范文件,印发了《阿坝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各级各类财政培训资金的使用范围和用途,规定了培训资金达到相关法律规定的公开招标数额,必须实行公开招标。二是依法公开招标。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项目公开招标。

构建培训项目公开实施机制。一是依法管理项目。及时与中标机构签订操作性强、责权明确的培训合同,明确约定培训项目及要求,依法界定甲、乙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面向参培人员公开合同内容,按照合同约定依法推进项目,有效防范项目管理、项目实施风险点。二是依规管理学员。制定出台《阿坝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教师培训守则(暂行)》,依法依规强化学员管理。把2020年定为“阿坝州教师(校园长)培训学风建设年”。

构建培训项目公开评估机制。严格执行单位财务制度,健全单位内控机制,公开项目绩效评估结果,强化资金拨付审查,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年度单位内审。一是“三位一体”公开评估结果。建立培训机构自评、参培教师测评、主管部门考评“三位一体”评价机制,按照组织管理保障(20分)、培训管理(12分)、项目实施(38分)、授课专家(15分)、跟岗研修(15分)的评分权重对培训项目进行考评,“三位一体”综合考评平均分达到90分及以上,方可按照合同约定拨付资金。二是“六道关卡”严把资金拨付。培训绩效评估达到规定分数后,通过培训科室经办人员、培训科室负责人、培训科室分管局领导、财务科室经办人员、财务科室负责人、财务科室分管局领导“六道关卡”层层审查签字后,方可到财政部门拨付培训项目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