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茂县群众载歌载舞欢庆羌年

发布时间:2020-11-23 09时2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2020年11月15日(农历十月初一),是传统的羌历新年。茂县在中国古羌城举办以“全面小康非遗同行”为主题的羌年非遗庆典展演活动。

此次展演分《祭天还愿祈平安》《羌风羌韵庆丰收》《同心聚力奔小康》三个篇章。羌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集中展演羌族祭祀、年歌比拼、开坛祈福……他们用羌民族独有的文化方式,表达对四季平安、五谷丰登的喜悦。

古羌城萨朗广场还举行了一场最具羌族传统饮食文化特色的羌年坝坝宴,在中国古羌城举行了盛大的篝火晚会。

据悉,羌族是我国唯一一个以民族族姓记入甲骨文的民族,被誉为中华民族演化史上的“活化石”。茂县作为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承载着保护、传承羌文化的重要历史使命。2006年“羌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羌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0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