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全州党办系统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9 09时2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党办系统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在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中尽责尽能、创先争优


11月6日,全州党办系统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作宣讲报告。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州委的工作安排,全面掌握全州发展情况、发展大势,全力以赴做实党办系统各项工作,努力在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中尽责尽能、创先争优。

刘坪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说明和在二次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刘坪着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近期中央重大会议精神、省委对阿坝的发展定位和重要要求、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的发展思路、2018年以来全州主要工作、当前和明年重点工作考虑、做好“两个服务”等6个方面对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党委办公室作为党委的综合办事机构,肩负着抓决策、抓落实、抓协调等方面的重要职责,只有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才能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涉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紧紧围绕全州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建设当好参谋助手,为奋力开创阿坝各项事业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坪指出,近年来,省委将我州作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我们重点推进脱贫攻坚,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全域旅游、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民族工艺等绿色产业发展;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完善和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强化区域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和修复,推进川西涉藏地区沙化土地治理,推进若尔盖草原湿地生态功能区、川西北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三江一河”重点流域和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构建长江、黄河上游高原生态安全屏障。这一系列发展战略,为阿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路径,大家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自觉用以指导工作。

刘坪指出,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州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注重继承历届州委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形成了新时代阿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战略构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要遵循和基本要求。大家必须始终聚焦推动稳州兴州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思路和举措,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有序做好服务工作,扎实推动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刘坪指出,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州锁定“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取得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脱贫奔康成效不断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基层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两联一进”纵深开展、从严管党治党更加有力的良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倾情关心,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同时,这些成绩,也与全州党办系统全体同志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希望大家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对标州委工作安排要求,以坚定的行动、务实的举措、有力的担当,奋力投身稳州兴州事业发展。

刘坪强调,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全州上下要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盯“聚焦献礼建党100周年”这个关键,精心筹办好全省文旅发展大会和州十二次党代会,全力推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科学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纵深推进交通大会战、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治理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创建成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创新抓好基层治理、继续抓好安全风险防范、纵深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十二项重点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个安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组织治理“两大治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确保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刘坪强调,党办作为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综合服务部门,是保持领导机关正常运转的“神经中枢”,是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是协调各方的“桥梁纽带”,是代表工作水平的“形象窗口”。全州党办系统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对标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立足岗位、拼搏进取,无怨无悔、无私无畏,争做对党忠诚、服务大局、严谨细致、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表率,用忘我奋斗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两服务”事业新篇章,努力在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事业征程中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州委常委、秘书长刘波涛主持会议。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秘书长,州委副秘书长;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党委办公室主任,州级有关部门办公室主任或综合科科长等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