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坝州“十四五”规划调研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3 14时3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坝州“十四五”规划调研座谈会召开

杨克宁陈伟出席座谈


10月30日,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对口办专职副主任陈伟来州就浙江省“十四五”援阿规划编制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对口办专职副主任陈伟,浙江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史先虎同志,四川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陈伟,副州长蔡清礼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听取了“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坝州工作成效汇报,并就“十四五”对口支援规划进行了交流发言。

座谈中,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对口办专职副主任陈伟充分肯定了对口支援以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对口支援工作成效。针对对口支援“十四五”规划编制,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十四五”对口支援规划编制。重点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要结合实际、着眼长远提出规划诉求。准确把握对口支援的工作重点,精准对接受援方所需和支援方所能,保障每一个项目精准落地、落实。要全力配合做好规划编制。支援方和受援方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强沟通交流,做好项目规划对接。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坝州重点在巩固脱贫成果、增强内生动力上发力。重点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突出抓好智力支援、产业就业、民生保障、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等助力脱贫攻坚。希望两地在“十四五”规划中,一是持续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支援地和受援地一道共同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全国东西部协作产业示范区;共建精品旅游线路。二是持续加大智力支持力度,建立完善干部挂职长效机制。支持州县(市)各级干部人才到浙江挂职学习,多岗位锻炼;支援地强化干部人才选派,帮助当地干部、人才转变观念提升能力。三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改善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坚持80%以上帮扶资金用于发展和保障民生,用于县(市)级及以下基层。四是持续拓宽交流合作领域,着眼加强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创新平台和措施,丰富参与主题和内容,全方位加强民族间、地区间交流合作,提升对口支援工作实效,助力巩固脱贫发展成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

杨克宁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向陈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人民给予我州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十三五”以来,浙江省在项目建设、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接继攻坚,有力助推了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希望浙江省各支援地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更好发挥其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作用;希望“十四五”浙阿对口支援规划编制工作能够结合我州实际,围绕“一个目标”、着眼“两大任务”、聚焦“三个抓手”、突出“四项重点”。即围绕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这个目标聚力推动;着眼“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两大任务持续用力;聚焦“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和“开放合作”三个抓手以更大的力度、更准的切入、更强的措施、更快的突破帮助破解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软肋;突出“后续支持”“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机制建设”四项重点,健全更加高效的协同机制,推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永结“山海之盟”“秦晋之好”。他表示,在“十四五”及下一步工作中,我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浙江和四川两省的决策部署,全力承接好对口支援工作,全力服务好浙江援藏干部,让“十四五”对口支援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记者 叶其军 陈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