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马尔康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31 15时2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马尔康举行

刘坪 杨克宁讲话


12月30日,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马尔康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和机遇挑战,安排部署当前及明年重点工作。州委书记刘坪,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为国,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通篇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抓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省委书记彭清华系统安排部署了明年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四个必须”的工作原则,以及“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州上下要认真领会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定贯穿到我州明年经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推动阿坝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我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全州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全州经济逐季回升、稳中向好。在各类问题交织叠加、困难关山险阻、挑战接踵而至的大背景下,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和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地区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实干、勤勉奉献,得益于全州各族群众艰苦奋斗、共同努力。

会议指出,阿坝的发展成就,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中取得的。近年来,我们顶住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全面优化经济增长结构,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州还存在经济总量偏小、支柱产业较弱,基础设施滞后、生态环境脆弱,市场主体不强、要素支撑乏力,返贫风险较高、公共服务滞后,基层治理薄弱,维稳任务繁重等问题短板。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全面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一砖一瓦、一步一步地推进,为推进阿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第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积极抢抓国家积极财政政策、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新时代涉藏工作、“十四五”开局起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举办重大节会等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事关“十四五”整体发展,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战略全局,全州上下要着力抓好九项重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对照国家关于《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抓实创建工作。同时,把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与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七大保护”行动、“七大治理”工程,认真抓好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推进生态重点领域的清理整顿,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号召。二是着力抓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围绕“雪山草地、长征丰碑”核心主题,以“绣花功夫”修改完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切实建好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统筹推进长征干部学院雪山草地分院建设,真正将我州打造成为全国长征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地。三是坚定抓好项目投资工作。以“万亿储备库”为基础,精心策划包装储备一批基建、产业、生态、民生等领域项目,抓紧完成立项审批、招标投标等前期工作,健全项目投资领域银政企投融资对接等机制,确保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四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精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县域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和文化旅游名镇(村寨)建设,积极培育工业和消费方面的规上企业,加快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体系、“5+N”生态工业产业体系、“1+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五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抓紧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省级和州级示范点打造,着力推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六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纵深推进经济领域改革,切实加强金融市场建设,深化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科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开放合作发展高地。七是切实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坚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坚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切实加快建设健康阿坝,着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是纵深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对标“把感情联在一起、把心联在一起”的要求,严格落实《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始终做到“群众在哪里,群众工作就要到哪里”,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干僧关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九是扎实抓好基层治理工作。着眼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认真抓好乡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组织治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工作部署要求,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明年开好局、起好步。要慎终如始防控疫情,细化“人”“物”同防各项举措,着力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严防森林草原火灾,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切实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要全力做好地灾防治和防汛救灾工作,抓实抓细隐患排查,切实加大地灾综合治理力度,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加强建筑行业、工矿企业、道路交通、危化产品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要抓好规划编制工作,加紧修订完善规划纲要,积极抓好专项规划编制,强化总体规划、重点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协调联动,推动“多规合一”。要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积极开展元旦、春节“走基层”“送温暖”活动,让贫困群众、受灾群众、困难党员等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提早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抓紧筹备全省文旅发展大会、全州农业农村工作、脱贫攻坚记功表扬大会等。要扎实做好维稳工作,从严抓好廉政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自觉强执行抓落实,进一步增强思维的敏锐性、行动的敏捷性,坚定当好所辖地区、所管领域发展的带头人和引路人。要提升能力强执行抓落实,坚持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结合起来、典型引导和全面提高结合起来、当前工作和长治长效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战略谋划、统筹协调、破解难题的能力。要敢于担当强执行抓落实,逐条逐项、锲而不舍抓深、抓透、抓彻底总书记强调的事、中央关心的事、省委谋划的事、老百姓关注的事和关系发展全局的事。要明确责任强执行抓落实,紧紧扭住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不放,逐条梳理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州法院院长,阿坝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各县(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州委各部委办、州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