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1 10时0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刘坪出席 谷运龙主持 杨克宁作政府工作报告 尼玛木出席


1月10日上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马尔康开幕。来自全州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州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阿坝发展大计,共绘阿坝发展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276名,实到代表24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坪、谷运龙、李为国、吴立岩、高立新、王全、颁玛德吉、王德海、米建康、张培云、张通荣。

杨克宁、尼玛木、罗智波、范继跃、杨星、高加军、郑雷、刘波涛、廖辉等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谷运龙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


杨克宁代表州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州自然灾害最多、环境影响最深、发展任务最重的五年,也是我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外部环境、转型升级阵痛凸显的严峻考验、两难多难问题交织的复杂局面,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抓住“五个关键”,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生态建设成绩斐然,经济发展质效双增,脱贫攻坚完美收官,民生福祉极大改善,创新治理硕果累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0亿元,较2015年增长25.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万元,提前实现“较2010年翻一番”目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8亿元,收入结构更趋合理;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8亿元,存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大关,较2015年分别增长35%、70%,增幅创历史新高。

去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我们积极有为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抓好“六稳”“六保”,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危中寻机、困中破局,坚决打赢经济发展“翻身战”;坚持突出重点、抓纲带目,坚决打赢风险防控“大会战”;坚持接续攻坚、一抓到底,坚决打赢基础建设“提升战”;坚持无缝衔接、统筹推进,坚决打赢乡村振兴“阵地战”;坚持紧盯目标、破冰前行,坚决打赢就业增收“持久战”;坚持精准定位、靶向施策,坚决打赢协同发展“突围战”。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州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全面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有力增进,发展活力充分迸发,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治理效能显著增强,全面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力争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必须重保护、强治理,推动生态功能大彰显;抢先机、建体系,推动经济发展大跨越;优供给、添动能,推动新型格局大构建;调布局、抓统筹,推动全域协同大发展;盯重点、攻难点,推动改革创新大突破;提质量、促均衡,推动民生福祉大改善;防风险、保稳定,推动社会治理大进步。

报告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要高标准建设生态屏障,不断厚植绿色优势。要持续强化生态保护,持续强化综合治理,持续强化机制建设。二要高速度补齐基础短板,有效增强保障功能。要加快推进交通建设,统筹推进能源开发,全面推进通信提速。三要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要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四要高效率挖掘内需潜力,主动适应供需变化。要增强有效投资拉动力,增强多元消费支撑力,增强财政金融保障力。五要高要求深化改革开放,加速融入崭新格局。要更大力度激活创新,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六要高层次统筹协同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面推动“四带”特色化发展,积极培育和壮大县域经济。七要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建设幸福家园。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促进城乡融合,不断增强乡村活力。八要高水平保障改善民生,整体提升生活质感。要提高就业促进有效性,提高教育发展均衡性,提高医疗服务便民性,提高文体事业普惠性,提高社会保障精准性。九要高效能加强社会治理,全面建设平安阿坝。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抓好公共安全,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推进民主法治。十要高站位强化自身建设,精心打造满意政府。要主动担当,建设务实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民施政,建设服务政府;从严执政,建设廉洁政府。

报告最后指出,为政之要在于人民至上,成就梦想唯有干字当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奋勇争先、苦干实干,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绚丽篇章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听取了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作关于《阿坝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全作《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决定(草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补充规定>的决定(草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变通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印发了《阿坝州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阿坝州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副州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州一级巡视员,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阿坝师范学院、阿坝职业学院、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主要负责同志。

不是州十二届人大代表的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政府副秘书长,州纪委监委、州法院、州检察院负责人,州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省、州双重领导单位负责人,驻州武警、消防救援、森林消防负责人,部分州内企业负责人,住州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各县(市)援藏干部领队、各县(市)援建干部负责人,出席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记者 叶其军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