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5 09时3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法治阿坝建设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州新局面


1月22日上午,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法治阿坝建设,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州新局面。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导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要求全省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定用以指导四川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实践。全州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州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好转化为法治阿坝建设的生动实践。

刘坪指出,要清醒认识依法治州面临的形势挑战。近年来,州委坚持把依法治州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坚持稳州兴州重在厉行法治,统筹推进法治阿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党对依法治州的领导全面加强,自治立法质效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有效显现。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州依法治州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还需紧紧围绕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系列部署安排,加强法治阿坝建设。全州上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有效解决沉疴积弊,加快推进法治阿坝建设。

刘坪指出,要准确把握依法治州工作的任务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州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系列全会精神及省委涉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扎实抓好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共同推进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阿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刘坪指出,要扎实抓好依法治州重点工作。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完善遵守和执行宪法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让维护宪法尊严、捍卫宪法权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完善法治阿坝建设规划体系,科学编制《法治阿坝建设规划》《阿坝州法治社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治理,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切实提高自治立法质效,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应性、可操作性。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健全行政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要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要统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化拓展“法律政策七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刘坪强调,要压紧压实依法治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依法治州工作落地落实。要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着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度述法等制度,带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律尊严,切实增强依法办事能力;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纪律严明、担当过硬的阿坝法治铁军,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风清气正、忠诚可靠的政法队伍。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九寨沟县、阿坝县、红原县、茂县、州人大法制委、州依法治州办作交流发言。

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委员,各县(市)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委员会主任,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实习记者 谢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