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州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马尔康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5 10时0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州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强调

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动阿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3月22日至23日,州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马尔康市举行。记者泽旺旦真摄

记者 陈钊

3月22日至23日,州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马尔康市举行,州委书记刘坪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的讲话要求,积极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推动阿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开班式。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为国,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州委副书记吴立岩、高加军出席会议。


刘坪在主题报告中围绕“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一主题,对“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关于三新三力的内涵关系”“关于增强政治‘三力’的标准要求”“关于新时代稳州兴州的重大问题”“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和解读。他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带领各族人民群众,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从1921年到2021年,我们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在这样一个特殊背景下,州委举办读书班,旨在引导大家通过读书班静下心来学习党的历史、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的讲话要求,达到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刘坪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阿坝作为红军长征“翻雪山过草地”的革命老区,发生了许多英勇壮烈、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的精气神。要坚定贯彻中央省委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在学习党史、借鉴党史中汲取成长营养、获取奋进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认真学习红军长征史,大力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要认真学习阿坝发展史,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用汗水和热血续写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为推进阿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刘坪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理解透我们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要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着力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成就。要深刻把握发展“三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认真谋划全州“十四五”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稳州兴州事业取得新成效。要准确把握政治“三力”的科学内涵,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准确把握“三新三力”的辩证关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坚定做政治上的“老实人”。

刘坪指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是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和迫切需要。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立足民族地区实际,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错误言行面前敢于斗争,坚持科学观察、正确分析国际国内、本地区本部门的形势,寻找发展机遇,把握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要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时刻在脑里装着、心里想着、手里抓着,使人民得实惠、人民生活得改善、人民权益得保障。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把抓执行、抓落实的根本点放到讲政治、顾大局上,出发点放到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上,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每项工作任务作为一次大考,突破思维定式,推动工作内容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健全监督管理制度,确保工作推进速度快、落地见效快、执行效率高。

刘坪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主线。当前全州发展目标清晰、工作布局全面、思路举措精准,关键在于坚定信心、狠抓落实。要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着力化解我州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做到一体把握、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发展。要牢牢把握“七个出成效”的实践要求,以盯住抓、抓到底的韧劲,着力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全面落地、终端见效。

刘坪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要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刘坪强调,要坚持以“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锤炼初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地灾防治、安全生产等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坚持以“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砥砺前行,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打造更多的“阿坝经验”“阿坝模式”,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坚持以“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锻造品格,保持勤奋敬业“好状态”,砥砺狠抓落实“好作风”,养成乐于奉献“好品质”,用心血和汗水勤勤恳恳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阿坝儿女新时代的“老黄牛”精神。

学习发言阶段,杨克宁指出,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是“必由之路”,基于阿坝生态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来看,生态是稳州兴州的根本要求。基于阿坝生态的敏感性和脆弱性来看,生态是稳州兴州的基本前提。基于阿坝生态的独特性和优越性来看,生态是稳州兴州的最大优势。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是我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必由之路。目前,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仍存在“三难”问题,给稳州兴州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在今后工作中,必须要全域统筹推动生态保护治理,确保生态屏障建设落地落实;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培育壮大,确保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多措并举推动要素集聚循环,确保发展动能调整转换落地落实。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前往马尔康市长征文化浮雕墙、卓克基红军长征纪念馆接受现场党史教育。在读书班结业式上,州领导吴立岩、高加军、杨星、高立新、郑雷、徐春、张通荣、丁明忠作学习发言,各组召集人就本组讨论情况作了汇报发言。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州一级巡视员、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党委政府、州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