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召开“3.30”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宣传教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08时5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记者 叶其军 唐俊峰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3月30日,我州召开“3.30”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宣传教育座谈会。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通荣,副州长徐贵强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省森防指副指挥长、省森防指第三督导组组长、省林草局局长刘宏葆到会指导。

座谈会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州森林火灾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国务院督导组副组长戴建国的讲话精神。马尔康镇、松岗镇主要负责同志,来自基层一线的村支部书记、护林防火员、扑火队员代表和马尔康市森防指、7个州级部门负责同志和与会的副州级领导聚焦“3·30”凉山森林火灾教训和自身的职能职责,谈体会、谈不足、谈措施。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化、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指示精神,在省督导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3·30”凉山森林火灾教训,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精准防控工作,不断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夯实防灭火基层基础。

刘宏葆强调,要汲取血的教训,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要总结历史经验,坚持预防为主、动真碰硬、严防严控的工作思路;要着眼长远、运用科技支撑能力、硬件设施改善与完善、推动计划烧除等根本措施,建立“空、天、地”一体的监测体系;要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全面推进“林长制”。

会上,杨克宁针对“3·30”敏感期和清明前后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思想认识再统一,汲取经验教训、认清形势短板、坚定信心决心,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阻击战、攻坚战。要注重担当作为,推动防火责任再落实,压实属地属事责任、乡村两级责任、具体人员责任,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压紧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构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防灭火工作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基础工作再扎实,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加强值班值守,多措并举、统筹兼顾、靶向施策,切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要筑牢基层防线,推动宣传教育再深入,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全面开展警示教育“七进”工作,特别是要以近期发生的几起“火案”和“3·30”凉山森林火灾为主要内容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警示身边的人民群众。要加强专业培训,推动能力水平再提升,在已开展灭火应急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灭火安全指挥、扑灭火技能等培训,不断提高扑火队伍安全扑火能力,提高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确保扑灭火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森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马尔康市森防指指挥长,乡镇、村、巡山护林员、半专业队伍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