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六项举措”抓好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6 09时1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本网讯(泽英)为做好阿坝州农牧民群众采挖药材高峰期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近日州森防指办公室印发《阿坝州2021年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在全州范围内启动2021年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全面抓好方案落地落实。

一是实名登记进山,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排入山挖药人员信息,规范进山流程,做到扫码进山、实名登记。在临近水源地划定营区,明确营房位置,配备必要扑火工具,严管火源,确保用火安全。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违规用火行为逗硬实施处罚。

二是“十户联保”到营区,进一步落实落细“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签订联保协议书及挖药人员责任承诺书,变少数“单防”为全员“共防”,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切实筑牢“防火墙”。

三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生态管护员、网格员、村(组)干部的带头作用,负责营区挖药人员日常管理工作,强化防火宣传,消除人为因素造成的火灾隐患。

四是组建草山药山巡护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巡护和动态隐患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加大野外用火巡查巡护力度,做到采药、巡护两不误。

五是强化信息报送,建立营区—乡(镇)—县(市)—州的草山药山每日防火动态报送机制,按规定及时报送火情信息及每日工作情况。

六是加强督导检查,州、县(市)督导组将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日常督导,确保不发生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