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州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8 10时0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州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罗振华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7月2日,我州召开州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州安委会主任罗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安委会第一副主任范继跃,州委常委、副州长徐春,副州长严华、王树明、徐贵强、依当措、苏均、冯宇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罗振华指出,今年以来,全州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依然面临严峻考验。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保持高度警觉、高压态势、高效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务必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有效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罗振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的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安全生产工作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坚持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重点做好旅游环线、工业园区、国省干道等重点区域排查,突出做好矿山、危化品、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施工现场、地灾隐患点等重点领域排查,将动态化隐患治理贯穿始终,对已发现的隐患建好台账,对已销号的隐患及时开展“回头检查”,确保排查取得实效。坚持集中整治不留短板。聚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和环境保护、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散乱污”小微企业专项整治12个专项全面推进集中整治,抓好“散乱污”小微企业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持执法检查不留盲区。严肃工作纪律要求,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实查、深查、细查,找准隐患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依法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该曝光的曝光、该停业的停业、该关闭的关闭,不断强化“行刑衔接”,坚决杜绝“以罚代刑”,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高压态势。坚持问题整改不留空白。聚焦国家、省、州考核巡查督查发现问题,抓实分类整改,做实以案促改,做到真整改、快整改、改到位,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推动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坚持应急准备不留软肋。健全统筹指挥、责任落实、联防联控等运行机制,完善情况报告、预警发布、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救援力量和物资机具“前置”、预案演练和应急响应“前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管理,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争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罗振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主动担当、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调度和值班人员业务培训,强化值班值守情况督查抽查,确保人员不脱岗、工作不脱节,确保值班工作规范、有序、高效。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突发情况,首报务必要“快”,续报务必要“准”,终报务必要“全”,严禁迟报、谎报、瞒报、漏报。严格督查问责,由州安办牵头,紧盯汛期、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真正把情况查清、问题搞准。严格执行“两书一函”制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未按时完成整治的,及时发出《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对连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及时发出《约谈通知书》,严肃约谈提醒,整治顽瘴痼疾。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马尔康市设主会场,各县(市)设分会场。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安委会成员单位、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记者:叶其军 唐俊锋 谢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