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国际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国际山地农业研讨会在九寨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7 18时2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国际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国际山地农业研讨会在九寨沟召开

吕火明冯忠武牟锦毅罗振华等出席


阿坝日报记者 叶其军 唐冲

10月14日至15日,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阿坝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九寨沟县人民政府、阿坝州农业农村局承办,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支持的国际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国际山地农业研讨会在九寨沟召开。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总干事白玛•江措博士通过视频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冯忠武,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徐斌;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罗锡文,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霍尔南•维奥拉,世界农林中心首席科学家许建初,泰国农业部农田和可再生能源作物研究所教授Arada、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等作主题报告。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牟锦毅主持会议。


罗振华在致辞中首先向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向支持会议举办的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以及与会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农业科研机构的帮助支持下,我州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多措并举强化配套支撑,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优质高效、绿色生态”的山地农业发展之路。以特色果蔬、高原畜禽、优质粮油、道地药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松茸、黑青稞、牦牛肉、甜樱桃、青红脆李、错季蔬菜等特色农畜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净土阿坝”农业品牌效益进一步突显,“6+N”高原特色农牧业体系加快构建。

他表示,我州将以此次国际研讨会为契机,共同构建国际山地农业发展共同体,充分吸收各位领导、院士专家的交流成果,充分借鉴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强化在科技支撑、产业链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聚焦“农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目标,化地形劣势为资源优势,全力推动山地农业绿色、创新、融合发展,以山地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州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本次大会以“绿色创新•高质高效”为主题,共分为现场观摩、主题会议、青年科学家论坛等三个阶段。会前,参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漳扎镇人参和西洋参林下生态栽培基地、双河镇果菌新模式示范基地、双河镇高山葡萄+饲草生态基地,共同见证了四川省葡萄产业技术研究院(九寨沟)揭牌。会上,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总干事PemaGyantsho在线签署了科技合作备忘录,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与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HernanVoila签署促进国际山地农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在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雄与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办公室负责人签署国际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创建协议后,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了国际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创建协议,宣读了创新联盟成立宣言,并为理事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大会还举行了第三届国际山地农业研讨会青年科学家论坛,来自国际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18位青年科学家代表作了学术报告。

外国驻蓉领团团长潘立文,以色列、澳大利亚、韩国、捷克、西班牙、智利、德国、奥地利、新加坡、波兰等国驻成都总领事及领事官员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省外事办、省科学技术厅、省农业科学院相关领导;国际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阿坝州及四川山地农业县参会代表,联盟青年科学家代表通过视频和现场等方式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