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若尔盖县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30 09时5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保护碧水蓝天守护绿色家园

——若尔盖县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侧记

■张良英

初春的高原,冰雪消融、风和日暖,在若尔盖县麦溪乡洛贾琼果河,一群群白色精灵翩翩而至,它们或盘旋嬉戏、或引吭高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如今,行走在若尔盖各地,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草原让人目不暇接。青山绿水的背后,是该县一轮又一轮的生态治理和多措并举切实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建设、不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的一系列努力。

生态管护一体化,珍稀动物纷至沓来

近年来,若尔盖县委、县政府致力于生态环境的改善,积极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推进生态管治护一体化,启动编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方案,大力开展“减畜、种草、灭鼠、治沙、保水”五大行动,持续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增加造林3.2万亩,实施禁牧458万亩、草畜平衡518.4万亩。建立“围栏封禁+”分类网格化和“沙变土、有机物、光伏治沙”新模式,投资1.64亿元,实施川西北防沙治沙、生态脆弱区治理等工程,治理各类沙化草原3446.9公顷、恢复湿地6400公顷。

“自生态修复后,每年至少有1000余只天鹅在若尔盖过冬。”麦溪乡乡长雍仲说,大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的10月中下旬,栖居西伯利亚的大天鹅就会陆续迁徙到若尔盖县麦溪乡洛贾琼果河短暂越冬。

除了美丽的大天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也在花湖安家。在距离麦溪乡40多公里的花湖湿地保护区则是另一番景象,清澈见底的湖水中不知名的水草刚抽出嫩叶,芦苇丛随风摇曳,浮萍等水生物静静的漂浮在水面上,鸟儿在婉转地啼鸣,此起彼伏,令人心旷神怡。

“因为珍稀,黑颈鹤对于环境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只有空气质量够清新、水质够清洁、气候适宜,黑颈鹤才会‘安家’。现在来保护区落脚‘安家’的鸟儿越来越多了,其中珍惜鸟类黑颈鹤的数量也是逐年在增加。”若尔盖高原湿地管护员如科说道。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的若尔盖,地处黄河、长江上游的四川、甘肃、青海结合部,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这里不仅成为中外游客眼中的“云端天堂”,同时也是鸟儿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巧用生态“加减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为了给珍稀野生动物营造更好的栖息繁衍环境,近年来,该县巧用生态“加减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做“加法”,扩湖补水恢复湿地。通过采取“治沙还湿”“种草还湿”“灭鼠还湿”“填沟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助试点”“湿地生态资源管护”等方式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投入5968万元用于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的实施,实施沟壑扎堵608处,恢复草坪7420公顷、保护沼泽湿地面积2759公顷;湿地沙漠化治理1374.6公顷;废弃物清理1200公顷;鼠虫害治理3003公顷;防风固沙、植被恢复99.6公顷;花湖湖泊面积由过去的215公顷扩大到现在的650公顷,水位较过去新增40—50厘米,恢复花湖湿地及周边半湿沼泽干沼泽892公顷。截至目前,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66570.6公顷,核心区面积64694.0公顷,缓冲区面积63576.6公顷,实验区面积38300.0公顷。

做“减法”严守生态红线。对凡是破坏草原湿地的行为,一律予以严惩。对在湿地保护区乱搭乱建的牧家乐、骑马点,一律永久性关闭,减少人为破坏。同时还建立健全草原湿地旅游环境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对破坏草原湿地的行为,实行责任倒查、问效追责制。若尔盖湿地管理局专门聘请35名管护员,定期在湿地开展巡逻,禁止有人在保护区狩猎、捕捞、钓鱼。

扩湖补水有效改善了湿地地下水循环状况,低洼区域常年集水,对周边泉眼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营造了最佳的泥炭发育环境,加之人为破坏现象的减少都给鸟儿们栖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黑颈鹤种群数量已由过去的400只增加到了现在的1000余只。

群鹤起舞、天鹅戏水,鹰击长空……蓝天碧水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下一步,该县将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在“绿色集聚”上下功夫,瞄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标,全面治理、全域治理、全程治理,精心书写“生态高颜值”答卷,描绘涵养生态文明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