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九寨沟县交通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0-08-10 17时1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纵横通衢畅八方长路放歌筑梦行

——九寨沟县交通发展侧记


一条条乡村道路翻山越岭,连接起一个又一个村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和通村公路,共同构筑起了一个庞大的交通运输网络,大小车辆畅行其间,座座便民桥梁跃河而过……

“8·8”九寨沟地震后,九寨沟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乡村振兴等历史机遇,把交通重建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强基础、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要求,以“高速公路建设、国省干线提升改造”为重点,加快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美丽新九寨全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打通“毛细血管”

畅通脱贫致富路

九寨沟县双河镇罗依片区因土地肥沃、地下水充沛,素有九寨“小粮仓”的美称。然而,由于耕地距村庄远,庄稼成熟季一旦遇到绵绵秋雨,就会导致收割和运输困难。“路本来就不好,再遇到下雨,收庄稼时单边跑一趟就要两个小时。”双河镇顺河村村民宛富成说起曾经的路况深有感触。

为方便村民发展生产,该县投资修建了直通耕地的土坯路。2017年,在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嘉兴市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200万元把原有的土坯路扩建升级成为7.5米宽的柏油路。道路的改造升级,在方便了村民开展生产劳作的同时,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返乡创业企业家李长江以每年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12000余亩,建起了罗依农业生态产业园区,打造集观光、旅游、民俗体验于一体的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

目前,罗依片区不仅种植了传统的土豆、玉米,而且还种植了雪菊、酿酒葡萄以及各类适合培育的农特产品。以宛富成家为例,他家流转了10亩土地,每年有5000元收入,加之在农业生态产业园区务工的工资,一年能挣七八万元。

道路的变迁,生动地诠释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含义。据统计,2019年,罗依片区村民在园区务工共获得劳务工资2600多万元。

改变的不止是罗依乡的路,在整个九寨沟县,一条条四通八达的路穿越在高山峡谷间,构成了“景观路”“致富路”,成为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路”,承载着山区群众脱贫奔康的希望。

织就“交通网络”

赢来经济社会大发展

6月,走进黑河镇的甜樱桃基地,红彤彤的甜樱桃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都写在了村民的脸上。去年同样是这个季节,同样是这片基地,眼看甜樱桃长势喜人,但因道路不好导致商家不敢上门收购,今年就不一样了。“改扩建后的九若路更加平整畅通了,销售也就不愁了。”看着甜樱桃在地里就变成了钱,村民们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九寨沟县地处川甘两省交界处,区位偏僻,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起步较晚,全县主要依赖公路交通且道路等级较低,距离州府马尔康500多公里约8小时车程、省会成都400多公里约7小时车程,周边200公里内无三线以上城市,交通条件差是该县发展的最大制约。

2017年8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九寨沟县的交通受损严重,特别是连通九寨沟景区的国道544线川九路多处受损阻断,损毁里程11公里,挡墙受损1.95万立方米,坍塌126.04万立方米,桥梁受损3座。

震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高质量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努力建成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让灾区群众早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的重要指示,九寨沟县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2020年6月6日,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国道544线川九路漳扎隧道顺利贯通,为早日实现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样在这一天,大型机械正在九绵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白马隧道施工现场作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九寨沟至绵阳高速公路加紧施工,这条公路全长约244公里,建成后,从成都到九寨沟只需4个小时。

加快推进九绵高速公路建设,争取新建九寨沟至舟曲高速公路、九寨沟至若尔盖高速公路,形成东西北三向高速路网、川甘青互联互通枢纽。建成后的九绵高速将与国道247线青龙桥至黄土梁公路、甘肃迭部至九寨沟公路一道,形成九寨沟县“三横三纵”布局。

按照构建“三纵三横三环”内联外畅、航空铁路公路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总体思路,九寨沟县坚持生态旅游发展、新农村建设、发展富民产业“三个结合”,编制《九寨沟县“十三五”规划项目表》、年度《九寨沟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实现“普通向高速,内达向内畅,外联向外快”转变,最大程度放大公路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效应。

交通“大会战”

带来乡村旅游新生机

勿角镇英各村地处九绵高速公路勿角出口不远处,在村民夏树银的兰草大棚里,摆满了大大小的花盆。“目前,兰花种植每年可销售1万余盆,销售额可达100万元左右,我准备打造一个集兰草种植、观赏于一体的农家乐,把兰草事业做大做强。”夏树银说。

旅游是九寨沟的先导产业,也是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在灾后恢复重建中,该县致力于规划建立“大通道”,国道247线黄土梁隧道全线贯通,川九路实现通车,漳大路、九若路、九绵高速等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初步实现“对外通达、对内畅达”目标和旅游大交通格局,全域旅游“快进慢游”绿色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数据显示,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1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088万元。

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川九路、九若路、漳大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基本实现建成通车。争取实施省道445线喇嘛岭隧道工程、省道445线九寨沟县城至甘肃陇南公路(永若路)项目建设,对内形成交通环线,对外形成九寨沟县四向国道省道通达体系。

为突破全县运输体系单一的局面,九寨沟县抢抓机遇,积极规划,即将开工建设的川主寺—九寨沟县城山地轨道交通,构建九黄机场、成西铁路与九寨沟景区快速便捷通道。与此同时,还将争取绵阳江油至九寨沟铁路纳入国家铁路网,构建九黄机场、成西铁路与九寨沟景区快速便捷通道,形成到成都、西安、重庆等一线城市3小时经济圈。

未来,随着成西铁路、九绵高速、九武高速、川汶高速、川九路、九若路、漳大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地陆续开工建设和投入使用,一张“内畅外联、快进慢游、安全高效”的交通网正在形成,长期以来制约全县发展的交通瓶颈正在全面打破,为九寨沟县百姓出行、旅游富民、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环境,将有力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宛严勇、杨茂松,图片由九寨沟县融媒体中心、四川日报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