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余开勇: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防灭火工作底线

发布时间:2021-04-06 08时4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防灭火工作底线

——访若尔盖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开勇

■龙江燕 记者 田敏

若尔盖县草原和森林资源富集,防灭火工作周期长、战线多、任务重、压力大。近年来,若尔盖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为契机,实行最严格的管护、最全面的监测、最彻底的整治、最严密的机制,注重风险排查、源头管控、监测预警、科学扑救、宣传教育闭环管理,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防灭火工作底线,取得了连续48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好成绩,被评为2020年度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考核优秀县。若尔盖县如何守住生态红线,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若尔盖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开勇。

记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成立国务院督导组蹲点四川开展专项整治督导,请问您是怎样看待这项工作的?

余开勇:成立国务院督导组对一个省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整治督导,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作为县长,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必须踏石留印扛责任,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和久久为功的劲头,全面落实自身和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责任、防灭火责任、安全生产责任,研究分析具体落实举措,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三是必须严阵以待抓落实,时刻保持临战的状态、必胜的决心,全面从严整改落实上级督导反馈问题,精细督察县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应急预案、人员设备等情况,真正做到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

记者:当前,全州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请您谈一谈若尔盖县在推动落实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余开勇:立足县情实际,我们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理顺组织机制,建好“共治网”。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8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研究制定“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四张清单,建立健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做到每个乡镇有1名县级领导负责、每个村社有1名科级干部主抓;二是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建好“服务网”。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全县森林草原湿地防灭火第一道防线,持续推动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进林区、进远牧、进村庄、进学校、进社区、进寺庙、进家庭,特别是针对学校防火教育,采取发起一次倡议活动、发放一份宣传资料、上好一堂警示课“三个一”举措,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真正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带入千家万户、构筑严密防线;三是注重风险隐患排查,建好“防护网”。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建立风险隐患档案,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月报制”动态管理,第一时间发布禁火令,全面完成172处煨桑点、755处输变电线路、33处农事用火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整治率达100%,最大程度降低了安全风险;四是注重全时预警监测,建好“管控网”。把监测预警作为防灭火工作的关键环节,完善气象、林草、应急、乡镇等信息协调会商共享机制,完成若尔盖县数字化林草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设立“县、片区、乡、村”四级灭火机构161个、防火哨141个,综合利用卫星监测、无人机巡护、野外地面巡逻等手段,实现全天候、连续性、全时段立体监测;五是注重完善应急体系,建好“保障网”。始终把人民群众和应急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深做细做实应急处突准备,组建15支义务救火队1275人,采取公开考聘方式组建50人的专业扑火队,购置灭火物资4977件,启动专业扑火队驻地营房、训练场、物资库建设项目,加快求吉10公里防火通道、巴西44公里阻隔带、直升机停机坪、取水点等建设,组织各级应急演练100多场次,切实提高应急处置专业性和科学性。

记者:在常态长效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同时,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尔盖下一步有何打算?

余开勇:伴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若尔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加强生态治理,发展生态产业,维护生态安全,创新森林草原防灭火成效与群众切身利益挂钩的措施办法,加快补齐防火通道、消防水池、停机坪、隔离带等短板,持续推进“三个三分之一”战略,为“一县两区三地五个若尔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