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汶川县与长兴县打造东西部协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06-22 11时0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本网讯(杨光富)6月19日至20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委书记石一婷率长兴县党政代表团来汶川县考察。考察期间,双方举行了长兴县—汶川县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议,并签订了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山遥水远情相系,肝胆相照手足亲。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长兴县和汶川县成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城市。在汶川期间,长兴党政代表团前往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汶川中学、索桥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七盘沟绿色中小微科技园区、来料加工总部、无忧花果山项目、汶川县人民医院暨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水磨镇主动健康小镇等地进行考察,深入了解汶川县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特色旅游、工业项目、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前往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深切悼念在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在两地举行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议上,加强两地沟通交流,推动双方合作共赢。长兴县委书记石一婷,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分别讲话,汶川县委副书记邓海兰主持会议。

受汶川县委书记李建军委托,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代表汶川县四套班子和十万藏羌回汉各族干部群众,对长兴县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兴县支持帮助汶川县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她说,相知无远近,千里梦同心。长兴与汶川,一个屹立湖畔,一个背靠岷山,两地跨越千山万水,因东西部协作而结缘。在明确长兴县结对帮扶汶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长兴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迅速拟定帮扶计划,从汶川的实际情况出发、从汶川的产业发展出发、从汶川的发展需求出发,为汶川量身定做了一本帮扶蓝图。当前,汶川正按照州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州两区三家园”和县委“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掀起了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面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的新热潮,加快建设冰雪胜地、避暑胜地“两大胜地”和阿坝州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力争“十四五”末实现百亿工业、百亿GDP“双百亿”的奋斗目标。希望两地用好东西部协作新舞台,积极探索协作新模式,开拓交流新空间,让两地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模式更加创新,贯彻东西融合发展新理念,领域更加宽广,构建东西经济互补新格局,互学互鉴,加快园区建设,提升现代农业产业质效,抢抓机遇,整合资源,全力做好工业转型升级,聚焦重点,发挥优势,引领两地旅游发展,方向更加坚定,谱写东西扶贫协作新篇章,旺娜希望双方深化协作层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同时,全面深化区域交流合作,积极创新模式机制,打破线下空间和区域壁垒,充分发挥长兴县独特优势,助推汶川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旅游小镇、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旅游综合体五大平台体系建设,全面拓展和延伸援受两地合作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石一婷说,此次来到汶川,真切感受到这里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蒸蒸日上。通过十三年的努力,汶川人民成功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奋力创造了涅槃重生的人间奇迹。特别是近年来,汶川掀起了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面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的新热潮,并多次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所有这些,让我们感受到汶川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值得由衷敬佩。长兴与汶川虽然相隔近2000公里,但无论是多元开放的地域文化,攻坚克难、不服输的精神气质,还是绿色发展理念,两地都相近相通。所以我们也将倍加珍惜此次结对机遇,全力推动两地精准对接、深度交流,更好促进双方全面合作、互利共赢。当前,长兴作为浙江的一分子,正在科学谋划、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各项工作。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推动对口支援走深走实。真诚期待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双方企业间、社会组织间、人民群众间,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地互动交流,真正实现携手谋发展、同心创共富的美好愿景!

会上,两地签署了《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双方将全力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共同推进产业合作、经贸交流合作、公共服务合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以及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此外,两地教育局、卫健局、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也分别签署了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