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06 16时1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卧龙特别行政区,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川办函〔2019〕17号)要求,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州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7家,其中: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州级政府部门网站43家,县(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3家;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31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75个、微博账户31个、其他平台账户10个。

11月6日至29日,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58个政府网站和316个政务新媒体分批次开展全覆盖抽查,通过实行“7*24”小时自动监测,结合人工核查、交叉见证,力求减少主观误差,确保结果公开、公平、公正。通过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42个,抽查合格率27.5%;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63个,抽查合格率48.4%。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一是栏目更新不及时。主要包括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的动态、要闻类栏目,以及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累计超过(含)5个未更新等。如:卧龙管理局门户网站、阿坝州教育局、州水务局、州国资委、州供销社等网站。二是重要文件未解读。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未发布解读材料,仅转载新闻媒体报道。部分网站仅在栏目列表进行了解读关联,信息内容页未实现相互关联。三是网站存在空白栏目。如:阿坝州司法局、阿坝州文体旅游局等网站。四是仍有部分网站未在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专栏”。如:阿坝州信访局、阿坝州防震减灾局、阿坝州地方志办等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僵尸、睡眠”现象严重。包括“阿坝公安交警”“阿坝林业”“健康马尔康”“阿坝网警巡查执法”“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国土资源局”“阿坝小金消防”“茂县河长”在内的100个微博、微信公众号两个月以上甚至长期不更新动态。二是“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情况仍普遍存在。如“阿坝州教育局微博”“阿坝水务”“红原微气象”等54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三是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如:“金川县交通运输局”“温州红原扶贫协作”“健康理县”“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微信公众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日常监管,推进规范建设。一是要建立健全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机制,要进一步规范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名称和网站标识添加等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查遗补漏工作。二是落实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纠错留言办理和国内要闻转载工作。三是严格按照阿坝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行管理规范,做好被整合网站内容迁移工作和网站备案等工作,并同步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相关信息,确保新旧网站安全平稳过渡。

(二)加快清理整合,推进有序发展。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要统筹资源、优化配置,将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集成到一个账号,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要求,加强动态监管,确保政务新媒体健康运行,对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长期无更新、不互动无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的,要坚决关停;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要清理整合;对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要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高质量运行。

(三)对照问题清单,迅速整改落实。各县(市)、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职责,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专人,夯实责任,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维水平。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各相关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请于12月16日前将整改情况(盖章扫描件)反馈至州大数据中心(电话:2827312;邮箱:379160361@qq.com),此项工作将作为年度目标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高度重视。

附件1:2019年第四季度阿坝州政府网站抽查问题清单

     附件2:2019年第四季度阿坝州政务新媒体抽查问题清单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