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10时5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卧龙特别行政区,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川办函〔2019〕17号)要求,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截至目前,全州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4个〔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个,州级政府部门网站40个,县(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3个〕,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407个(微信公众号312个、微博账户85个、其他平台账户10个)。2月中旬开始,我办对全州54个政府网站和407个政务新媒体分批次开展全覆盖检查,并要求不符合要求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整改。截至3月22日,仍有未整改的突出问题政府网站2个、政务新媒体21个。本次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分别为96.2%和94.8%。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一是个别县级门户网站便民服务质量差,如“理县人民政府网站”回应关切栏目为空。二是互动交流栏目质量差,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存在2个空白子栏目。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僵尸”“睡眠”现象严重。出现该问题的新媒体数共14个,占本次发现问题新媒体总数的66.7%。包括“若尔盖县森林警察”“红原瓦切镇”“茂县广播电视台”在内的11个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号超过一年以上未更新动态;“平安若尔盖”“理县禁毒”“理县米亚罗镇人民政府”3个微信公众号开设至今未发布任何动态信息,也未开设任何服务栏目。二是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的情况仍普遍存在。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新媒体中,有6个在复核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包括“若尔盖县旅游发展局”新浪微博和“阿坝应急”“阿坝州交易中心”“阿坝县教育局人事行政股”“红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5个微信公众号。三是个别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如“阿坝司法”新浪微博未开启评论功能。四是重复开设功能相同新媒体的情况仍存在。同一单位在同一平台开设多个功能相近的政务新媒体。如微信公众号“阿坝应急”与“阿坝州应急管理局”,“理县米亚罗镇人民政府”与“微米亚罗”功能内容重复。“阿坝应急”和“理县米亚罗镇人民政府”因维护不及时出现“僵尸”“睡眠”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迅速对标整改。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对通报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被通报单位应于4月3日12:00前将书面整改情况反馈至州政府办公室,县(市)级部门、乡(镇)问题整改情况由各县(市)政府办公室统一汇总报送。

(二)推进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切实履行好办站职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要切实健全内容保障常态机制,落实专人做好网站及新媒体内容保障及关切回应等工作,定期对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普查指标做好自检工作。持续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纠错留言办理工作,涉及网站栏目、链接及工作人员信息有变更的要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提交更新。规范完成信息报送系统纳入,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广播电视局、州医疗保障局、州行政审批局6个州政府工作部门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网址:http://121.43.68.40/boxpro/custom/pucha)中完成“新增网站”信息项录入。

(三)加快清理整合。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要统筹资源、优化配置,将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集成到一个账号,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要求,加强动态监管,确保健康运行。对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长期无更新等保障维护不到位的,要坚决关停。因机改(乡镇合并)新建政务新媒体的单位,原有新媒体要及时清理整合。对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低的,要限期整改到位。

按照州委州政府目标绩效管理工作要求,2020年开始,州政府办公室将每季度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对各县(市)政府、州级各部门目标绩效负面清单管理。被通报的将对应在县(市)政府、州级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总分中予以一定分值扣分。

(联系人:李仲举,郭杰;联系方式:0837-2827312)

附件:1.2020年第一季度阿坝州政府网站检查问题清单

      2.2020年第一季度阿坝州政务新媒体检查问题清单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6日     

   附件1:2020年第一季度阿坝州政府网站检查问题清单

   附件2:2020年第一季度阿坝州政务新媒体检查问题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