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14 10时2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卧龙特别行政区,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川办函〔2019〕17号)要求,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分布情况目前全州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4个,其中,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3个州级政府部门网站39个,卧龙特别行政区门户网站1个在运行的299个政务新媒体中,微信公众号214个、微博认证账户55个、其他平台账户30个。

(二)检查情况。州政府办公室近期对全州54个政府网站和299个政务新媒体分批次开展全覆盖检查,并要求不符合要求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整改。截至128日,仍有突出问题政府网站7个、政务新媒体50分别占本次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数的13%16.7%

、存在不足

(一)政府网站方面。2020年四季度以来,全州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有较大提升,但仍有部分网站首页动态类栏目更新不及时。其中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水务局”“德阿产业园区管委会”网站多个动态类栏目更新超时,特别是州水务局多次提醒但网站不更新问题然存在。部分网站子栏目内容保障有待提升,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防震减灾局网站地震频道部分子栏目还停留在2017年。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首页更新超时”现象突出本次检查中,首页更新超时的政务新媒体共45个,占问题新媒体总数的90%。其中,阿坝公安交警今日头条认证号、马尔康市消防救援大队微博认证号超过半年未更新,红原壤口草原幸福花海微博自2013年至今未更新任何动态,壤塘119微博无任何内容,已成为僵尸号。个别政务新媒体栏目功能异常。如汶川县漩口镇人民政府开通的微信公众号老漩口健康查询栏目、九寨沟县卫生健康局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健康九寨法律法规和卫生阿坝栏目均无法访问。重复开设政务新媒体的情况仍存在。同一单位在同一平台开设多个功能相近的政务新媒体。如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同时开设了阿坝人社“阿坝人社认证账号,其中“阿坝人社无任何动态信息及服务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迅速对标整改。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日常运行管理不断增强网站新媒体建管工作实效各问题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整改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改进工作,并于122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州政府办公室,县(市)级部门、乡(镇)问题整改情况由各县(市)政府办公室统一汇总报送。

(二)优化内容保障。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关注度高的重点要闻转载,不断提政策解读质量,善于结合部门优质资源,准确把握文件内容,解读突出重点。各主管部门要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加强本地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推进规范管理。县(市)、州级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制度,切实履行网站“栏目优化、内容保障职能,严格审校流程,加强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建立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及时将变更事项对应层级的监管部门备案各县(市)要做好本地区政务新媒体变更登记,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及网站新媒体矩阵”专栏中进行变更修订各单位网站、新媒体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和运用有关政策指标,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水平。

附件1:2020年第四季度阿坝州网站检查问题清单
附件2:2020年第四季度阿坝州政务新媒体检查问题清单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