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4 15时4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卧龙特别行政区,有关单位: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川办函〔2019〕1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调整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20〕4号)要求,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分布情况。目前全州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4个。其中,州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3个,州级政府部门网站39个,卧龙特别行政区门户网站1个;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297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13个、微博认证账户56个、其他平台账户28个。

(二)检查情况。近期,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54个政府网站和297个政务新媒体分批次开展全覆盖检查。截至3月9日,仍有突出问题政府网站7个、政务新媒体122个,分别占本次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数的13%和41.08%。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2021年一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利用三方监测和人工复核结合的方式对全州在运行的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此次检查共发现不合格网站11家,个别网站还处于不合格边缘。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文字表述错误”“栏目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过多”“办事服务要素缺失”“互动回应差”及“链接无法打开”等方面。除本次专项检查外,州政府办公室日常督促发现问题已第一时间转各问题网站主办单位整改处理,但个别单位重视度不够,“重建设、轻维护”的思想仍然严重,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水务局”网站首页栏目信息更新超期问题经多次提醒、督促仍未整改到位。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首页更新超时”现象严重。本次检查中,首页更新超时的政务新媒体共50个,占问题新媒体总数的40.98%。如“阿坝州住建局”“彩林之乡沙石多”“微米亚罗”微信订阅号首页动态均超过2周未更新。部分新媒体账号甚至更新超期1年,如九寨沟管理局的“九寨沟”网易号超过3年未更新。二是“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现象普遍。该问题新媒体共87个,占问题总数的的71.31%。如“阿坝机关事务”“理县市场监管”“生态白河”等微信订阅号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互动回应差,测试留言均超过3个工作日未回复。

三、工作要求

(一)提升解读质量。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关注度高的重点要闻转载,提升热点政策解读质量。要结合部门优质资源,准确把握文件内容,解读突出重点。各单位要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二)优化栏目设置。部分网站、新媒体栏目内容长期无法有效保障,根本原因是栏目设置不合理,如首页重复设置多个动态类栏目、子栏目设置过于冗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川办函〔2019〕17号)文件,按要求设置栏目,及时整合功能相近的栏目,隐藏过期的阶段性工作专栏,对没有明确要求开设的栏目坚决予以撤销,并在优化栏目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内容质量。此外,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定期对“主办单位”“党政机关标识码”“网站标识码”“ICP备案号”“公安备案号”“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互联网辟谣平台”等要素进行核准,缺失部分及时添加。

(三)推进规范管理。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网站及新媒体运维管理制度,充实工作力量,切实履行内容保障职能,严格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落实值班读网制度,最大程度减少“内容表述严重错误”等问题发生。严格落实网站及新媒体变更登记工作,及时在报送系统及网站“新媒体矩阵”专栏中进行变更修订,并做好分级备案。各网站、新媒体管理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和运用有关政策指标,在网站及新媒体运营工作中有的放矢。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网站、新媒体建管职责,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整改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查缺补漏,改进工作。整改情况于3月19日前书面报州政府办公室,县(市)级部门、乡(镇)问题整改情况由各县(市)政府办公室统一汇总报送,请各县(市)做好整改督促工作。

附件:1.2021年第一季度阿坝州政府网站检查问题清单

         2.2021年第一季度阿坝州政务新媒体检查问题清单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