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来电来信举报调查处理情况公示表

发布时间:2021-04-30 16时4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来电来信举报调查处理情况公示表
(2021年4月30日)
序号 信访件编号 举报县市区 详细地址 举报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 SD21LD0427AB01 汶川县 汶川县三江镇洛河村(原河坝村) 汶川县三江镇洛河村(原河坝村)玻纤厂,第一是举报污水从厂区排入寿溪河,第二是举报扬尘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周边农家乐因扬尘无人入住;第三是举报昼夜生产噪音扰民,老人无法入睡。因省督入住阿坝州,15日后未生产,其他有督查的时候都处于停产,督察组一走又昼夜生产,多次向村、乡、县反映无人管。希望能噪音不影响学生学习,扬尘不影响农家乐生意。 1.污水从厂区排入寿溪河的问题。经核实,该厂生产废水为冷却水,通过厂区后河堤排口外排;2019年“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至2020年8月,生活污水依托原化粪池处理后外排寿溪河。2021年4月28日现场调查时,该厂已完成自动抽水泵的安装,并于4月29日上午自动抽水泵正式启动,将通过化粪池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抽入市政污水管网。该问题部分属实。2.扬尘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周边农家乐因扬尘无人入住的问题。经调查,根据《临时环保备案》,该厂在生产过程中“无工艺废气”。通过现场观察,该厂周边建筑物、树木等易积存灰尘的介质体,无粉尘堆积。该问题不属实。3.昼夜生产噪音扰民,老人无法入睡的问题。在接到信访投诉后,汶川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四川佳士特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对该厂噪音开展厂界监测,监测结合现场实际分布4个点位开展监测。经监测,1号、2号和4号点位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一中2类限值要求。3号点位(河堤点位)因受河流影响,监测结果为夜间63分贝,白天为60分贝,出现超标。结合外环境分析,不排除因河流河水声造成超标(该河流紧靠该厂背后河堤,离河堤约1米,距监测点1米)。该问题不属实。4.因省督组入驻阿坝州,15日后未生产,其他有督查的时候都处于停产,督察组一走又昼夜生产,多次向、乡、县反映无人管问题。经调查,因2019年遭受“8.20”特大山洪泥石流影响,该厂停产。自2020年5月起,一直处于半生产状态,未停产。通过查阅12369、12345等平台系统、县委书记信箱和县长信箱、县信访局和汶川生态环境局电话来访信访登记资料,未发现对该厂噪音、污水外排、扬尘等相关的投诉。该问题不属实。 1.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合法生产。县经信局加强该企业日常管理,定期开展行业检查,确保企业依法依规生产;三江镇人民政府加强属地管理,加大日常检查力度;汶川生态环境局加强日常执法监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不得出现环境污染事件。2.定期开展环境监测。企业委托三方资质监测公司每季度对外排冷却水、生活废水及环境噪声进行监测,提交监测报告。
2 SD21LD0427AB02 汶川县 汶川一中对面停车场 汶川一中对面停车场以前小食堂和宜家冒菜那儿有两个窖井(江雁大道),里面丢满了杂物,经常堵到,雨季来了雨水就往外冒,也没得人管。 汶川一中对面停车场以前小食堂和宜家冒菜那儿有两个窖井(江雁大道),里面丢满了杂物,经常堵到,雨季来了雨水就往外冒,也没得人管的问题。经现场调查,小食堂与宜家冒菜门前各有一个窖井(实为雨水收集格栅井),主要用于江雁大道道路雨水收集,现场查看发现井内有少量餐厨垃圾痕迹,少量杂物,但井内水流正常,未堵塞,也未发现雨水往外冒现象。通过对周围群众走访,了解到该雨水收集井确实存在经常堵塞现象,特别是雨季雨水经常往外冒。前期威州镇雁门村已多次组织人员清掏疏通,不存在“也没得人管”情况。雨季来了雨水往外冒”情况属实,“没得人管”情况不属实。 1.对雨水收集井内的杂物定期进行清掏处理。由威州镇雁门村安排清掏人员定期对杂物进行清理疏通,特别是强降雨季节,加大清掏疏通频次,确保雨水收集井排水通畅。2.加强宣传,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一是威州镇加大环境卫生宣传力度,建立长效机制,进行常态化管理,并结合“门前五包”,让老百姓自觉清理自家门前杂物、白色垃圾。二是威州镇加强对环卫公司日常管理和监督,落实垃圾随时清理要求,确保区域环境卫生。3.加强雁门片区地下管网疏通管理。威州镇配合汶川县住建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雁门片区地下管网进行勘测,对勘测结果中老化、阻塞位置进行集中修复,确保雁门片区管网通畅。
3 SD21LD0427AB03 马尔康市 马尔康市梭磨乡马堂村 马尔康市梭磨乡马堂村1组,村民吃的山泉水、修的蓄水池,家家通的自来水,现在他们做工程,把商混站、久马高速洞口等杂七杂八的修在了我们饮用水源处边,现在我们的水质浑浊,水都是白色的,第二是灰尘很大,第三是白天晚上天天放炮,第四是我们旁边有个小溪,他们在小溪旁边修便道,改变了河道,树也砍了,以前小溪的水可以直接吃,现在太脏了连衣服都不能洗。第五是新建的水管裸露在外面,水管也坏了。 1.马尔康市梭磨乡马堂村1组,村民吃的山泉水、修的蓄水池,家家通的自来水,现在他们做工程,把商混站、久马高速洞口等杂七杂八的修在了我们饮用水源处边,现在我们的水质浑浊,水都是白色的问题。经现场勘验,饮用水质未见“白色”,委托第三方机构(四川凯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水源和村民家中水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结果为:该项目水质所测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标准限值。该问题不属实。2.灰尘很大的问题。久马高速公路TJ11分部在马塘隧道进口安置了雾炮机、配备了水车,每2小时在便道上、国道上洒水降尘一次,大大降低了扬尘影响。该问题不属实。3.白天晚上天天放炮的问题。高速公路隧道的实施进行爆破作业是必不可少的,晚上10点到次日早上7点为禁止放炮时间,其余时间段择机放炮。该问题属实。4.我们旁边有个小溪,他们在小溪旁边修便道,改变了河道,树也砍了,以前小溪的水可以直接吃,现在太脏了连衣服都不能洗的问题。此处隧道洞口与现有国道高差近70米,为了实施马塘隧道进口工程建设需要,必须修建施工便道,便道的修建未改变河道流向。原村民饮用水源所建的小型水池位于久马高速公路红线以内,为了不影响给村民提供便利的生活用水,确保水质,经市协调办、梭磨乡政府协调,久马高速TJ11分部自费为村民在隧道施工作业影响范围之外沟内上游方修建了一个大型水池,且安装了饮用水管,水管有破损情况随时进行修补,自此后村民一直使用该水池的水作为饮用水。该问题属实。5.新建的水管裸露在外面,水管也坏了的问题。久马高速TJ11分部为村民修建了大型水池,并安装布设了两条水管,因条件有限,新建水管确实裸露在外,施工过程难免损伤水管,但是为保证正常供水,该部做到了随时修补、更换损坏水管,确保村民正常用水。水管裸露在外问题属实,其余问题不属实。 一是加高喷浆站的三级沉降池的围墙到1米左右,加高地面靠水沟一侧围墙不低于30厘米,防止淤泥废水溢出,同时要求沉淀池淤泥勤处理,勤扫喷浆站地面。二是增加洒水车数量,加大洒水降尘频率,每小时至少洒水降尘1次,对施工便道硬化破损部分路段进行修复,将扬尘影响降到最低。三是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爆破作业时间段实施作业。四是要求在冬季做好裸露水管保暖措施,防止生活饮用水冻断影响村民正常生活生产。
4 SD21LD0427AB04 马尔康市 马尔康市梭磨乡马堂村 马尔康市梭磨乡马堂村1组,每天早上水都是混的,水中有白色的东西,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吃。水池旁边有商混站、炸药库。新建的水管挖坏了,随便给我们接了个管子。 1.马尔康市梭磨乡马堂村1组,每天早上水都是混的,水中有白色的东西,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吃的问题。经查看未见“水都是混的,水中有白色的东西”情况,委托第三方机构(四川凯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水源和村民家中水进行了采样检测,检测结果为:该项目水质所测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标准限值。该问题不属实。2.水池旁边有商混站、炸药库。新建的水管挖坏了,随便给我们接了个管子的问题。久马高速公路TJ11分部所属标段位于高山峡谷地段,特别是在马塘村一组的隧道工程,基本上难以找到可以实施该工程的临建设施位置。为了顺利实施该隧道工程,该部在洞口峡谷地带修建了混凝土喷浆站,该站并非商用;而且该喷浆站在水源地下方,距水源约25米,构不成对饮用水源的影响。炸药库的选址为马尔康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市公安局驻梭磨乡派出所一道确定的,该炸药库位于所述水源下游约20米,构不成影响水源、水质。原村民饮用水源所建的小型水池位于久马高速公路红线以内,为了不影响给村民提供便利的生活用水,确保水质,经市协调办、梭磨乡政府协调,久马高速TJ11分部自费为村民在隧道施工作业影响范围之外沟内上游方修建了一个大型水池,且安装了饮用水管,水管有破损情况随时进行修补,自此后村民一直使用该水池和铺设的水管,生活饮水和用水都用水池引下的水。因此,水池旁边有炸药库问题属实,其余问题不属实。 一是加高喷浆站的三级沉降池的围墙到1米左右,加高地面靠水沟一侧围墙不低于30厘米,防止淤泥废水溢出,同时要求沉淀池淤泥勤处理,勤扫喷浆站地面。二是要求在冬季做好裸露水管保暖措施,防止生活饮用水冻断影响村民正常生活生产。三是水管出现破裂情况时该部随时派人修复,检测水质时做到同时取水池引下的水质样本。
5 SD21LD0427AB05 马尔康市 马尔康市州委党校 马尔康市州委党校通宵施工,孩子晚上休息不好。我们打电话报了警,施工方跟警察说这是政府行为,政府可以通宵施工扰乱老百姓的生活吗。 党校通宵施工噪声扰民的问题。经调查,所属阿坝州州委党校教学楼综合楼建设项目在2月25日进行浇筑地圈梁工作,因保证该作业的工程质量需要连续作业,而施工队伍并没有考虑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所以从4月25日上午8点施工至4月26日凌晨3点。该问题属实。 4月28日,市住建局针对举报件内容对该项目的负责人蒲柏松进行约谈教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要求施工单位在后续施工过程中,严禁在晚上22:00-凌晨6:00期间施工,该工地负责人蒲柏松承诺后续施工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重新调整施工组织方案,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段,保障好周边住户夜间休息。如确实需要夜间施工,必须到市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夜间施工许可,严格按程序施工。
6 SD21LD0427AB06 马尔康市 马尔康市马尔康镇俄尔雅 马尔康市马尔康镇俄尔雅小水沟对面,有3家无证经营没有环保手续的木材加工厂。 1.马尔康镇俄尔雅小水沟对面,有3家无证经营的木材加工厂的问题。据调查,马尔康市马尔康镇俄尔雅小水沟大水沟范围内共木材加工点4家。其中,3家加工点均已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含木材加工及成品销售,原材料均从外地进购,均有相关票据。另有1户,系马尔康昌列寺自用雕刻加工点,其加工的木制成品均为该寺自用,该寺庙相关管理人员承诺,该处加工的所有木制成品从未对外销售经营,且该加工处所有原材料均从福建购进,其营业执照是行政审批机关发给工商企业、个体经营者的准许从事某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凭证,该加工点并未从事经营活动,故无需办理营业执照。该问题不属实。2.没有环保手续的问题。4家木材加工厂均为家具制造,不属于木材加工行业。按照2021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家具制造行业中不属于工业建筑中生产的建设项目,不纳入建设项目管理。因此,4家均不需要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该问题不属实。 要求4家木材加工厂晚上10时以后禁止加工,防止噪音扰民。
7 SD21LD0427AB07 汶川县 汶川桑坪市场 汶川桑坪市场内,我们住在民贸公司楼下,开馆子的、开烧烤的,油烟味道大影响居民,噪音大,热天晚上整的两三点,扰民。 民贸公司楼下,开馆子的、开烧烤的,油烟味道大影响居民,噪音大,热天晚上整的两三点,扰民的问题。经调查,汶川桑坪市场内共有商户16家,其中:餐馆10家、烧烤店6家。调查时,正在经营餐馆1家(其余餐馆因日常经营时间至下午5:00,调查组开展调查时已关门停止营业),该餐馆为汶川王姐羌家饭店,经查:汶川王姐羌家饭店配备有油烟收集处理设施,但因设施过于陈旧,加之平时管理不善,存在油污排放滴到厨房墙面和地面的情况。正在经营烧烤店1家(其余5家责令停业整顿),该烧烤店为汶川小林面馆,经查,汶川小林面馆配备有油烟收集处理设施,但因设备开起功率较大且未做好相关隔音措施,在夜间烧烤期间,使用吸油烟机时,存在轰鸣声音。汶川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分别于4月28日19点和22点对群众反映的汶川桑坪市场内民贸公司楼下噪音扰民问题进行布点监测,对汶川王姐羌家饭店和汶川小林面馆(烧烤店)噪声源上方两户居民住房开展室内噪声监测(其中22点监测时,仅有烧烤店运营)。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在两家店正常运营情况下,夜间噪声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中2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限值。该问题属实。 1.立即责令营业餐馆、烧烤店清理油烟污渍。立即责令餐馆、烧烤店对油烟污染过的墙面和烟囱接口处进行清理。2.立即责令营业餐馆、烧烤店规范建设油烟净化设施。严格按照《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规范建设桑坪市场内餐饮店和烧烤店油烟净化设施。规范设置排气筒,并对油污烟囱接口处断裂处进行调节改造,对排烟系统进行密封,杜绝油污滴落污染。3.立即责令营业餐馆,烧烤店做好噪音隔离措施。完善并提升桑坪市场内餐饮店和烧烤店油烟收集处理设备隔音降噪措施,降低声源噪声,杜绝噪声扰民。4.加大对夜间烧烤店的检查监督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县城内夜晚经营的各类餐饮店、烧烤店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与各烧烤店签订责任书,将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爱护公共设施等责任落实到户。同时明确商户营业时间,避免餐饮、烧烤油烟和营业过晚噪声扰民。
8 SD21LD0427AB08 若尔盖县 若尔盖县唐克镇 若尔盖县唐克镇上的垃圾处理厂,周边牧民反映垃圾都是敞开的,味道很大,虫虫也多,整个生活都受到了影响,能不能换个离人员聚集区远一点的地方,,或者是把臭虫和味道解决了,周边牧民委托我帮忙说这件事情。跟乡上和县上说了,他们还写了资料给了县上的环保部门。一旦有检查来了,他们就把垃圾填埋了。 经核查,唐克镇上的垃圾处理厂存在味道大、虫多,环保部门只是填埋处理等的问题。属实。 1.彻底实施垃圾清理。4月30日起,唐克镇垃圾统一收运到县城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并及时对该垃圾场现有生活垃圾清运整治,确保地面无裸露垃圾。2.及时开展生态治理。4月30日前完成该垃圾场清运、封场相关工作,并立即实施植被恢复工作。3.健全垃圾收运机制。严格执行垃圾清运制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坚决制止垃圾随意堆放行为;加快推进唐克镇垃圾处理厂建设工作,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