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建设“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的目标路径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22 15时3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敏感区、脆弱区,处理好生态环境问题,关乎发展大局、关乎群众健康、关乎生活品质、关乎阿坝形象。基于此,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作出建设“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的战略部署,要求全州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为抓手,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实“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三篇文章,最终实现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生态产业更加兴旺、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态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实现目标。到2020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7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5%,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比例≥90%,林草覆盖率≥80%,对长江、黄河水源涵养量分别累计增加约0.8亿立方米和0.2亿立方米,使长江、黄河泥沙含量分别累计减少约15万吨和1.2万吨,生态示范区建设整体效果初步显现。到2025年,实现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全国领先,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比例≥95%,林草覆盖率≥82%,对长江、黄河水源涵养量分别累计增加4.7亿立方米和1.2亿立方米以上,使长江、黄河泥沙含量分别累计减少90万吨和7万吨以上,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雪山冰川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全国典范,全面建成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

  实施路径。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巩固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草)成果,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千里绿色走廊、干旱河谷绿色走廊、大熊猫栖息地绿色走廊;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保卫、碧水保卫、长江上游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战役,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举报问题的整改,加快治理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致力发展全域旅游、现代生态农牧业、绿色工业、清洁能源、民族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新材料、中藏羌医药、生态食品饮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区域建设示范带。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加快形成西北草原特色产业示范带、西南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带、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东南绿色经济先行示范带联动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