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阿坝州“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工作保障机制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09 15时3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工作保障机制政策解读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工作保障机制的通知》于2021年7月31人印发,为认真落实全省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提升州县乡三级“一网通办”能力,解决专业力量弱的问题,建立健全“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工作保障机制,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和黄强省长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先进、动真碰硬、突破藩篱,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将“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突破口,强力推动我州各项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本《通知》。

二、制定依据

《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20〕43号)、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黄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第1次例会上的讲话等有关规定。

三、主要内容

《保障机制》提出了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政府、州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把“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必须具体抓、持续抓,切实把责任实到各级,落实到基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督查机制,切实推动本地区、本系统日常监测、巡查及专项督导工作落到实处。

(二)压实主体责任:各县(市)人民政府是各地“一网通办”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规范、指导、监督考核本地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工作要落实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明确各部门、各乡镇具体目标配齐配强牵头部门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选优配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主任、工作人员以及村级代办员队伍,保障人员稳定。州级各部门“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体责任部门,州行政审批局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州政务中心(阿坝州分站点技术运维团队)负责一体化平台技术工作,州大数据中心负责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开发共享工作。

(三)充实业务人员:各县(市)县(市)牵头部门必须保证4名以上能力强、业务精、技术优、作风正的工作人员,并选优配强乡镇级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确保每个乡镇有3名以上懂技术的业务骨干。州县(市)两级部门(单位)向政务服务中心派驻的工作人员,须为本部门负责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业务骨干,各部门人员原则上不得随意抽派、借调,调整更换。村级代办员应指派懂业务、会服务的人员构成。

(四)加大技术支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阿坝分站点建设运营负责应用整合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指导全州一体化平台基础配置、运行效能“好差评”。州大数据中心负责聘请运维技术团队,“互联网+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负责事项认领、阿坝州自建监管平台应用对接、信息发布、监管数据归集等工作。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大数据中心结合职责,要健全“一网通办”、窗口服务、信息化建设、数据共享开放等培训制度,常态化开展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等业务培训。各县(市)要对照州级层面经常性开展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规范、政策理论和业务办理等水平,并加强与电信阿坝州分公司的对接,及时完成村乡镇(社区)政务外网的覆盖。州县(市)两级部门(单位)要对“一网通办”业务培训提供支持。

(五)加大经费保障:各县(市)要强化经费保障,及时组建本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运维团队,负责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等政务服务平台的基础配置、数据监测等工作,确保县乡村三级一体化平台稳定畅通运行。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抓紧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着力解决专业力量弱的问题。要保障窗口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着装,落实窗口人员补贴等经费开支。同时,政务服务管理、运维、培训等经费,应全部列入各县(市)、各部门年度财政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