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概况 / 投资阿坝 / 投资环境

成都—阿坝工业园区概况

发布时间:2014-06-26 10时4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成都—阿坝工业园区概况

  组织架构

  2009年3月27号,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共阿坝州委办公室、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关于设立成都-阿坝工业集中发展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通知》(成委办〔2009〕10号),园区工作机构正式设立。园区党工委委员5名,其中:成都市3名(从金堂县选派),阿坝州2名,书记由金堂县委书记兼任,副书记由阿坝州派员担任;管委会班子成员4名,主任由金堂县委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由阿坝州派员担任,其余两名副主任阿坝和金堂各派一人。管委会内设一办三局(办公室、规划建设局、产业发展局、投资服务局),人员编制30名,双方各派15名。

  运作机制

  建立“平等互利、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充分合作”共建机制,推行“政府机构 市场平台”运作模式。市州合作联席会是园区最高决策机构,市州协调小组负责协调园区重要事务;园区管委会作为两地政府派出机构,按照市州党政要求高效履行党政管理职责,重点抓好规划管理、协调立项、对上争取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四川成阿发展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投融资平台,按照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有效落实实施主体责任,重点抓好投融资及基础设施建设;金堂作为属地全力搞好征地拆迁,形成架构清晰、运作高效的推进机制。

  区位环境

  成阿园区位于成都市金堂县淮口镇、高板镇和白果镇交界处。南至成南高速公路,北至达成铁路,西临淮口镇区,东至规划道路规划面积10余平方公里,具备发展现代工业的有利条件。

  路:园区距成都市区约45公里,距金堂县城约21公里,距在建的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编组站约26公里,距拟建的成都第二机场选址区不到10公里;成南高速紧靠园区以南,正在规划开口直达园区道路;成达铁路紧邻园区以北,距园区3公里处设有三级客货站。在建的金堂大道将是园区对外的又一条重要通道。

  水:园区所在地淮口镇有较好的水利资源,长江一级支流——沱江南北穿镇而过,在淮口境内流域18公里,可确保工业用水;距园区15公里有库容达2000余万立方米的饮用水源东风水库,经在建的引水渠可为园区提供充足的饮用水保障。

  电:园区内已建有一座2×60万KW国电成都金堂电厂,并分别配有淮口、红卫两座110KV变电站,可通过州电置换模式入园供电。淮口境内另有装机容量1.5万KW的九龙滩电站、装机容量1.65万KW的白果电站,可为园区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气:淮口镇建有淮口、白果两座日供气30万方的配气站,项目区周边敷设有中石化、中石油Ф720输气管各一条,年输气能力50亿立方,可为项目区建设提供充足的后备气源保障。

  发展优势

  成阿园区集成享有国家支援灾后重建、支持藏区发展和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政策优势,除了获得国家及各级各部门在政治、政策层面上的大力支持,还将获得国家产业发展资金的直接扶持,同时获得广东、江西、安徽、湖南、吉林、山西六个省对口援建阿坝州六个受灾县,产业援建重点摆在成阿园区的间接支持。独有的 “三大”政策优势:

  一是国家支援灾后重建政策。园区整体享受“直购电”优惠政策,工业用电平均电价0.48元/度,比其他园区电价每度约低0.3元。

  二是国家支援藏区发展优惠政策。园区引进的重点项目将纳入国家扶持藏区产业发展规划,能够得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引导及技术创新等方面资金扶持。

  三是民族地区独特的税收优惠政策。园区将对投资强度高、创税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按照增值税地方实得部分的全额甚至超出一定比例返还,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规划定位

  战略定位:建设多元复合、自然生态、集约高效的现代产业新城,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现代高端园区。“全国一流”就是园区综合实力要跻身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行列;“世界知名”就是园区品牌影响力要拓展进入国际领域;“现代高端园区”就是园区要奋力形成跨区域多方合作灾后重建发展的典范,包含四个方面的基本内涵,即打造科学重建的典型、现代工业的典型、统筹城乡发展的典型、区域互动与民族合作的典型。实施“五年四步”战略——五年集中建设,四步分段跨越(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形象、五年成品牌),力求尽快建成“西部新空港、成阿工业城”雏形。

  产业定位:依据市州协议及省发改委批复的发展规划,园区以承接广东等对口援建省优势产业、延伸阿坝州特色产业链升级为重点,着力培育电子信息、总部物流、机械制造、有色金属深加工等产业集群。电子信息致力发展集成电路及LED芯片研发与生产等高端产业门类;机械制造重点针对新型交通工具制造及百万辆汽车报废和零部件再利用,直奔后汽车工业时代的产业高端;有色金属深加工则瞄准铝、锂、硅的精深加工,大力培育新材料产业和高附加值产品。园区已纳入四川省“1525”工程名录,预计2013年园区基本建成后,将实现工业销售收入150亿,工业增加值达50亿元,可望再创同等规模的阿坝州震前工业经济总量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

  建设开发

  园区机构自2009年投入运作以来,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市州领导亲自督促,干部职工合力攻坚,高起点开创了园区发展新局面。

  一是高起点编制园区规划。把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融入规划编制全过程。园区控制性详规已通过金堂县政府审查,区域环评通过省环保局审查,发展规划通过省发改委审查,省级开发区批文即将下达。已完成电网规划、排水规划,启动供气规划、排污设计,确定给水、供气、供热主体,将视基础建设及企业需求情况建设管线。园区已纳入全省“1525工程”名录。已争取下达2009年度用地指标300公顷,争取2010年度“直购电”指标5000万度。

  二是高质量建设基础设施。预计园区基础设施需投入65亿元,截至2010年4月底,完成固定资产投入4.6亿元。园区主干道广东路、江西路、成阿大道全长11.34公里完成沥青路面铺设,基本建成通车。新启动14个基建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其中:吉林东路、蓉州街、湖南路东段、元丰路、山西路、规划三路、环湖路、鲤鱼溪路、良丰路等道路力争年底前形成通车能力;招商服务中心于4月底前实现主体封顶,年底竣工投用;首期14万平米安置房(成阿·巴德小镇)完成施工图设计,建成后可安置农户1400余户。

  三是高效率做好征地拆迁。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原则,充分依托属地并保持政策衔接,开展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园区征地拆迁涉及农户5000余户、1.5万余人。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迁面积过半。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剩余用地年内全部完成征地拆迁。

  四是高水平运作工业园区。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功能,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园区建设,千方百计破解融资难题。成阿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全部到位。争取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4亿元,正在编列项目报批。与农行省分行、成都市信用联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授信230亿元。向金堂县农行、金堂农商行申贷8.88亿元,已落实到位7.26亿元。3月17日,成阿园区实现首笔税款748830元,园区迄今实现税收总额484万元。

  招商引资

  坚持对上争取跑项目、对口援建要项目、面向全球引项目,高层次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集成各方优势,整合园区、州县及属地招商资源,启动园区招商网站、VI系统设计,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招商政策,突出招大引强,推动迁改企业升级入驻、援建项目择优入驻、面向全球选商入驻。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引进四川中盈“藏羌风情街”、成都运兴10万平米标准厂房、广东戈顿LED照明产学研基地暨西南新能源研发中心项目15个(其中广东-汶川园5个),协议引资42.1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2个.2010年5月12日前后将陆续启动11个签约项目建设。

  服务工作

  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行公开承诺,实行“一站式”跟踪服务,在金堂县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结制,简化程序,缩短周期,提高服务质量。

  联系我们

  园区办公室:028-84916099、028-84919626

  规划建设局:028-84918559、028-84915808

  投资服务局:028-84915898、028-84918883

  产业发展局:028-84915908、028-84915756

  传 真:028-84919626

  邮 编:610404

  园区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淮口镇淮洲大道265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