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概况 / 投资阿坝 / 投资环境

阿坝州投资环境概述

发布时间:2019-12-05 10时4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概况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幅员8.42万平方公里,辖13个县(市)和卧龙特别行政区、219个乡(镇)、1354个村和58个社区,总人口94万人(其中:藏族占57%、羌族占18.6%、回族占3.3%、汉族占20.8%),是全国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

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结合部,境内以高山高原的地貌形态和高寒气候为主,西北部为川西北高原,中部为山原区,东南部为高山峡谷。丘状高原海拔在3500—4000米,地表丘陵起伏,年平均气温0.8℃~4.3℃;山原地带河谷较深,谷坡陡峻,山顶谷宽坡平,体现了高原特征,低洼处积水成湖和形成沼泽、草甸,年平均气温5.6℃~8.9℃。长江上游主要支流岷江、大渡河纵贯全境,是黄河流经四川唯一的地区及其上游的重要水源地。

农林牧资源

阿坝州是四川重要的林、畜、果、菜、菌、药业生产基地之一,耕地八万公顷,主要作物有玉米、青稞、黄豆、土豆、小麦、葫豆、荞麦、油菜、蔬菜、亚麻以及特色水干果,是西南省市甜樱桃、酿酒葡萄的最佳种植区和省内山地优质商品蔬菜规划重点发展区。草场422万公顷,载畜量330万头,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和四川省重要的草食畜牧业基地。森林303万公顷,生长着松、桦、杨、槭等40余种珍贵树种。野生中药材1232种,其中虫草、贝母、天麻、黄芪、麝香、熊胆、鹿茸、党参、羌活、甘松、当归等最为名贵。野生动物有熊猫、金丝猴、扭角羚、水獭、獐、鹿、熊、豹等50多种,是四川省生物资源多样性地区之一。

矿产资源

阿坝州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矿种60种,大型矿床12处,中型矿床10处,小型矿床36处,其中金、锂、大理石、水泥用石灰石、泥炭等矿产储量较高。现已探明的矿藏有:黄金储量116吨,约占四川省的49%;锂辉矿石储量1546.5万吨,列四川省第二位;大理石储量1239万立方米,占四川省的33%;水泥用石灰石5000万吨,占全省的22%,居四川省第一;泥炭20亿吨,居世界第一;石榴子石1398万吨,属四川省独有;拥有九寨沟、松潘、理县、若尔盖、黑水、茂县6处矿泉水资源,水温在35~62度之间,医疗保健价值极高。

文化旅游资源

阿坝州自然风景秀丽,人文景观众多。境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九寨沟风景名胜区、黄龙风景名胜区、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省级风景名胜区5个:卡龙沟、米亚罗、叠溪——松坪沟、三江、九顶山——文镇沟大峡谷。州级风景名胜区5个: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梭磨河谷、汶川三江、金川索乌山、金川观音桥、壤塘香拉东吉圣山。世界自然遗产地3个:九寨沟、黄龙和四川卧龙大熊猫栖息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1个、州级自然保护区24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8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羌族瓦尔俄足节、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黑水卡斯达温、九寨沟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羌绣、羊皮鼓舞、羌历史年和释比、羌族碉楼及彻井、羌族服饰、羌族锅庄、羌族白石崇拜等民族文化遗产和风情。还有以马尔康为主的嘉绒藏族文化和地处川西北草原的安多藏族风情以及多点分布的以红军长征历史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继黄龙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以来,州内达古冰山景区、汶川“5·12”纪念地、大禹文化旅游区、金川观音桥景区又相继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灾后重建以来,汶川映秀、漩口、水磨镇及龙溪羌人谷,茂县坪头村、牟托村,理县桃坪村、甘堡村,松潘上磨村,九寨沟县店房坝村,红原下哈拉玛村,小金官寨村和金川耿扎官寨等一大批独具藏羌浓郁特色的精品旅游乡镇和村寨魅力凸显。

水能资源

阿坝州水能理论蕴藏量1933万千瓦,可开发量1400万千瓦,河流落差大,距离负荷中心近,年发电小时长,造价低;目前,已新建输变电线路471公里,水电总装机达445万千瓦。

太阳能资源

阿坝州海拔较高,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丰富,常年日照时数为1800-2400h,较四川盆地高出600-1200h,为全省日照时数高值区之一。其中,阿坝、红原、若尔盖三县境内超过2300小时,多年平均太阳能辐射为5933MJ/M2,日照百分率约50%,属全国太阳高辐射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具有利用太阳能的良好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